践行初心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

——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年10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激浊扬清,正气充盈;朗朗乾坤,清风引领。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兵团党委以“两个维护”的坚定政治立场,把修复和重塑政治生态作为完成习近平总书记政治嘱托的战略性基础工程,以壮士断腕的政治态度,开启了猛药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的艰苦斗争。

2017年4月,兵团第七次党代会召开,选举产生了兵团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2018年1月,兵团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兵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兵团更好履行职责使命、有力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障。

近年来,兵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坚持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与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打虎拍蝇”与修复政治生态并行,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兵团政治生态得到有力净化和重塑,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社情民风为之一新。

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更加严明

兵团担负着维稳戍边的特殊使命,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战略力量,政治过硬的标准更高,听党指挥的纪律要求更严,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必须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标准和根本任务。

以政治监督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实落细。2017年4月至今年8月底,兵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开展两轮督导检查,对发现的179项问题,督促各级党委整改落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2017年4月至今年9月底,兵团开展5轮常规巡视、5轮专项巡视和1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巡视163个党组织,发现3877个问题,移交434个问题线索,巡视利剑作用日益彰显。

严明政治纪律。兵团党委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对“七个有之”保持高度警觉,对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分散主义等保持严密防范,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坚决查处。以南疆师市为主战场,以意识形态领域、教育和政法战线为主阵地,以推进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为着力点,坚决查处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2017年4月至今年8月底,兵团共查办违反政治纪律案件530件,处分575人;对342个单位和3611名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2017年5月24日,兵团原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刘新齐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并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兵团坚决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先后4次围绕修复和重塑兵团政治生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刘新齐等人为反面教材,汲取教训、正风肃纪,重在政治上正本清源、思想上固本培元、作风上求真务实,全方位清除“污染源”、多渠道“引清流”,坚决根治山头主义和圈子文化。运用刘新齐等系列违纪违法案件,给全兵团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警示和引导大家严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纯正的党内风气净化兵团政治生态。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兵团扎实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狠抓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推动兵团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建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风廉政教育展馆,兵团党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参观,接受“初心使命”再教育,截至目前,54个单位1894名党员参观,守初心、担使命的信念更加坚定,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更加坚固。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特别是近三年以来,兵团党委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加大反腐败力度、严肃查处腐败分子。

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老虎”“苍蝇”一起打、政风反腐同向行,形成了反腐败的雷霆之势、震慑之威,2017年11月14日,兵团国土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黄国强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2018年1月20日,兵团妇联原党组成员、主席张新荣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2018年3月26日,八师石河子市原党委书记、八师原政委邹跃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1月4日,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于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兵团党委以重拳反腐的决心和勇气,严肃查处了一批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用权腐败和家风腐败交织的党员干部。

相对于“远在机关”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苍蝇”虽小,但却直接损害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群众对党的信任。

面对执纪审查人员的询问,一师阿拉尔市党委政法委调研员张塔感到害怕、紧张、悔恨,彻夜难眠。这个从基层连长一步步走向领导岗位的党员干部,从小小的一只“苍蝇”终变成了为祸一方的“老虎”。“五统一”模式下,张塔所在的团场出现了农资集中采购中的“强卖”和产品订单收购中的“强买”行为,导致职工群众怨声载道、干群关系紧张。

腐败没有安全岛,退休也不是贪腐官员的护身符。2019年年底,已经退休一年的十师一八三团原党委书记、政委晏忠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兵团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同时,兵团坚持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与打击“三股势力”并重,清除南疆一师、三师、十四师的“地下公检法”、暴恐和宗教极端分子,严肃查处七师胡杨河市、八师石河子市公安局领导班子涉黑涉恶成员,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4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人,移送司法机关36人。

坚持新官理旧账,对积压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排除万难查办中央纪委、国家审计署移交的时间跨度16年、涉及30个省区市、400余人涉案、牵涉191家单位的天业郭庆人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8.69亿元;依法化解冯某、马某某亲属长年多次多层级上访等老大难信访积案。

数据显示,兵团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2017年4月至今年8月底,全兵团共处置问题线索17147条,立案5895起,处分5792人,移送司法机关207人。

事实证明,七届兵团党委、纪委监委在惩治腐败上的坚决态度一以贯之:不论涉及什么人,不论涉及多少人,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迁就。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兵团坚持把赢得民心、符合民愿、顺应民意作为执纪执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惩治职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作为修复和重塑兵团政治生态的基础工程。

利用群众工作督导、蹲点调研、民意调查、随机访问等途径倾听民声民意,紧盯职工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常抓不懈、寸步不让,紧盯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系列问题强化监督检查。2017年4月至今年8月底,兵团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4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赢得了职工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兵团坚持、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一直以来,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强化执纪问责,净化节日风气,已经成为兵团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的常态。每逢节假日,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会重申纪律要求,部署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早敲警钟、早打预防针,形成震慑,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2017年4月至今年8月底,全兵团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66起,处理党员干部672人次。

今年以来,兵团党委以机关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上率下推动各级各部门持之以恒加强纪律、制度、作风建设,树立了好形象,形成了新气象,很多以前觉得难以改变的事情、难以解决的痼疾,都在新风劲吹中得以改变、得以解决。

尽责担当,众志成城。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兵团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职工群众对兵团政治生态满意度逐年走高,96.5%的基层干部群众认为,兵团净化政治生态成效显著,党风廉政建设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新的号角即将吹响,兵团正用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守护社会安宁。(当代兵团杂志社 邱海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