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责任清单》的通知

发布时间:15年07月10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察局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纪委监察局

兵纪发〔2015〕20号

关于印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责任清单》的通知

各师(市)、院(校)纪委、监察局(处),兵团机关有关部门、各直属机构纪检组(纪委)、监察处(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明确细化党委、纪委和领导班子成员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兵团纪委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责任清单》,已经兵团纪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责任清单》


兵团纪委     

2015年7月8日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责任清单

一、 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

主要责任

                           责任内容

加强

组织

领导

建立健全了党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

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年度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核。

明确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和任务分工。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与责任对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党委(党组)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学习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政策法规、制度规定、重要会议精神,每年不少于3次。

每年1月31日前,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领导班子上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选好

用好

干部

坚持党管干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大力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科学选人用人机制,改革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构建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把干部选任动议关、推荐关、考察关、决定关、任职关和廉政审查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10

推行新担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

11

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项监督制度,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对“带病提拔”、突击提拔、违规破格提拔等问题,实行责任倒查追究。

12

落实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由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为主。

13

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

深化

作风

建设

14

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兵团精神,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15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兵团党委26条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四风问题。

16

健全完善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制度规定,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17

开展教育活动,不断拓展联系群众渠道和方式,推动联系群众工作常态化。

18

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整治“四风”问题。

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19

落实维护职工群众利益的责任,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坚持领导干部接访日制度。

20

整治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惠农政策落实、社会保障等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

21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好重点治理工作,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22

切实纠正公务员考录、企事业单位员工招聘及专业技术职称评审中的不正之风。

领导和支持查办案件工作

23

建立了反腐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健全反腐败协调机制,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

24

从人员、经费、设备等方面支持和保障查办案件工作。

25

及时听取查办案件工作汇报,明确办案重点,把握查办案件的正确方向,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从严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26

坚持廉政谈话制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教育、早查处。

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

27

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28

认真落实兵团党委关于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工作的规定,健全“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

29

认真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落实民主生活、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和廉政谈话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党内监督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30

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开展抽查核实工作,逐步推动报告内容在一定范围公开,加大对新提拔干部报告核查工作。

31

认真落实反腐倡廉的各项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推进制度创新,建立完善不想腐的教育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敢腐的惩戒机制。

二、 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

主要责任

                        责任内容

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

组织学习传达中央、中央纪委和上级党委、纪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定期组织领导班子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强化领导班子廉洁从政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

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做到亲自部署,重要活动积极参加。

对党风廉政建设重大问题做到亲自过问、加强督促指导。

对党风廉政建设重点环节做到亲自协调、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对查办重要违纪违法案件做到亲自督办,不得干涉和影响具体案件的查处。

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注重对班子成员及下一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发现重大问题线索及时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财物规定,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实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

10

管好自己、配偶、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利用职务影响为其谋取不正当利益。

11

每年不少于一次带队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12

按照要求,每年进行述廉述责,并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13

每年按照要求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三、 党委(党组)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

主要责任

                           责任内容

对分管范围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

积极参与党委(党组)班子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传达和谋划研究工作,并负责地提出工作思路和意见建议。

抓好分管范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导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措施,加强督促检查,抓好落实。

每半年听取一次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

每半年向党委(党组)和主要负责人汇报分管部门行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每年在分管行业至少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专题调研,研究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出工作安排。

每年不少于一次带队对分管部门行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加强对分管领域领导班子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发现重大问题线索及时向党委、纪委报告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坚持以身作则,并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

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利用职务影响为其谋取不正当利益。

10

按照要求,每年进行述廉述责,并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11

每年按照要求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四、 纪委(纪检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

主要责任

                       责任内容

加强

组织

协调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以及上级党委、纪委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协助党委(党组)加强调查研究,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单位各部门。

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帮助解决难点问题,履行反腐败协调小组牵头的职责。

定期向上级党委和同级党委(党组)和上级纪委报告履行监督责任的情况,及时报告请示报告重要情况和问题。

监督同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同级党委管辖的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作风建设,遵守廉洁自律规定以及行使权力的情况,监督检查下级党委、纪委履行两个责任情况。

协助党委每年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

按照干部的管理权限,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对具有失职行为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

维护

党的

政治

纪律

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决定执行情况及中央和兵团党委重大决策部门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行为。

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督职责。

10

严肃查处在落实中央和兵团党委决策部署、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履行兵团职责使命中,落实不到位、执行不坚决和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性。

加强

作风

监督

11

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兵团党委26条规定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12

从信访举报、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中收集违规问题线索,对违规问题进行了查处。

13

对上级纪委交办的涉违规问题转办督办件及时进行处理,并上报处理情况。

14

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或曝光。

15

认真落实周报、月报、年报制度,按要求完成上报工作,并及时上报相关工作信息。

严肃

查办

案件

16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紧盯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加大查处力度,形成强大震慑。

17

坚持案件查办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

18

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作用,加强执纪执法机关协作配合,建立健全腐败案件及时发现、有效查处机制,提高办案综合效果。

19

坚持“一案双查”,在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同时,对违规问题多发频发、顶风违纪问题突出的单位和部门,也要严肃追究党委、纪委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20

剖析重大典型案件,以案反思,健全制度,堵塞漏洞。

科学

有效

预防

腐败

21

开展了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22

不断健全完善反腐倡廉制度规定,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23

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责述廉执行情况的监督。落实上级纪委主要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领导谈话、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

24

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同级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加强对下级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

25

加强对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工作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党政主要领导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26

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