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1月23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时间:24年01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马昕旭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23日在乌鲁木齐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兵团纪委委员35人,列席51人。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李邑飞出席全会并讲话。薛斌、刘见明、姜新军、哈增友、李永红、李旭、朱雪冰等兵团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兵团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兵团党委工作部署,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姜新军同志代表兵团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兵团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按照规定审议通过了有关决定。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科学部署,为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任务书和路线图。会议听取并学习讨论了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在自治区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李邑飞在八届兵团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希同志在新疆和兵团调研时的讲话要求,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推动兵团上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使命责任,以健全完善党政军企合一特殊体制下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目标方向,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持之以恒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兵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兵团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兵团纪委常委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方向。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定不移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巩固来之不易的压倒性胜利。深入纠治“四风”顽瘴痼疾,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深入推进党的纪律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知纪明纪守纪。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有效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深入贯彻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求,不断完善兵团特殊体制下的监督体系。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兵团成立70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兵团党政军企合一特殊体制下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忠诚履行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自觉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要始终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带领下我们党完全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带头贯彻自我革命要求,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推动兵团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第一,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焦发力。坚持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集体学习制度,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第二,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在忠诚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上聚焦发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把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政治问题,着力纠正政治偏差。

第三,持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在铲除土壤和条件上聚焦发力。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领域腐败问题。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加强类案分析,形成边办案、边剖析、边整改、边治理的闭环机制。全面加强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规党纪教育,持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强化对行贿、介绍行贿、洗钱等腐败关联犯罪的全链条惩治。

第四,持续深入纠治“四风”,在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上聚焦发力。严肃惩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健全风腐同查同治机制。精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推动监督监管协同纠治,保障党员干部有更多精力抓落实、促发展。

第五,持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在推动严管严治上聚焦发力。认真学习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坚决纠正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同向发力。健全重点领域问责提级审核、问责案件质量评查等制度。

第六,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在更好发挥综合监督作用上聚焦发力。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健全完善兵团党委巡视整改反馈、监督、会商、公开、问责、评估等制度,提升巡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巡视巡察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

第七,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上聚焦发力。优化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现纪检监察一体化监督执纪平台上线运行。推进监督执纪执法标准化建设,强化制度贯彻执行。持续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统筹用好师团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第八,持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上聚焦发力。加强兵团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动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统筹抓好全员培训,建好用好兵团纪检监察干部人才库,主动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有关工作。常态化检视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忠诚履行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