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勇担当 激浊扬清建新功 ——写在八届兵团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24年01月22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马昕旭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不忘初心,笃行不怠。

2023年是兵团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一年再次莅临新疆,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给予我们特殊关爱、寄予我们殷切重托。兵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牢记嘱托、铭记关怀、感恩奋进,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严的基调,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有力保障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兵团党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寄予极大期望,给予极大信任,提出严格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都强调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过去的一年,党中央部署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有力有效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坚持以党性原则立身做事,饱含深沉厚爱和良苦用心。

“新征程上,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在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上走在前、作表率……”202374日,兵团纪委监委举行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报告会,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兵团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姜新军作专题党课报告,对加强兵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坚持思想引领方向。兵团纪委监委注重将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结合融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牢牢把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掌握彻底自我革命的思想武器,引领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带着感情、带着信仰、带着使命,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班子成员带头讲主题党课1400余场次、作廉政报告1000余场次;组织集中辅导报告会和专题培训班、研讨班;深化运用“五学联动”机制,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拓展学习方式,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抓好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政治追求、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习惯,持之以恒深学细悟、真信笃行。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围绕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兵团纪委常委领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3篇、指导性文件8个,兵团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和各师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共开展课题调研641项,建立健全制度934个,推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扎实推进自我革命。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用力,刀刃向内清仓起底问题线索,严肃认真检视整治清理门户,动真碰硬推进整改整治,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敢的行动清除“两面人”、防治“灯下黑”,从严从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严肃查处了一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紧密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持续深化整改整治、强化建章立制,修订兵团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制定问题线索处置、涉案财物管理、常态化化解重复举报等意见办法,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工作衔接机制,兵团纪委监委本级形成制度成果38项,进一步健全严管严治机制,强化内部监督和制约,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聚焦“国之大者”,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做实政治监督

党的二十大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作出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兵团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以具体化锚定监督任务、以精准化纠治突出问题、以常态化确保监督成效,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精准、高质量落实。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信条,制定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持续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制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闭环管理办法,健全台账管理、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推动件件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动政治纪律进一步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靶向发力开展专项整治。整治违法占地问题,铁纪守护耕地红线;下沉一线监督调研,护航优化营商环境;健全沟通协作机制,助力南疆师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年来,兵团纪委监委聚焦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要工作,致力提升政治监督质效,及时准确发现突出问题,有力督促深化整治整改。严格做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追责问责工作,追责问责5个党组织、13名责任人。对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西安局耕地保护和矿产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持续跟进监督,严肃查处六师五家渠市一〇二团梧桐镇以设施农业用地为名违法占地挖湖造景和八师石河子市住建局违法占用耕地建设景观工程等问题。坚决纠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

贯通融会完善监督体系。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贯通监督聚合力,制定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工作办法,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建立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财会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机制。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持续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健全师市统筹、团场牵头、连队参与的片区协作、提级监督、交叉检查工作机制。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推动常态长效。

利剑出鞘彰显巡视震慑。采取“常规+专项+提级+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方式,完成八届兵团党委三轮次对师市、团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开发区共88个党组织的巡视;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建立健全反馈、整改、成果运用机制,兵团党委常委带队反馈巡视意见,压实整改政治责任;分类通报巡视师市、企业、开发区发现的突出问题,推动未巡先改;加强整改日常监督,持续传导整改压力,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

深化标本兼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不断彰显

正风肃纪,铁面执纪。过去的一年,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以贯之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释放出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全面从严高压惩治腐败。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推动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转变。加大对金融、国企、医疗、粮食购销、乡村振兴等领域案件查处力度,配合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整治、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紧盯“关键少数”,严肃查处孟宪锋、赵卫东、王新民、王新革、王炳炬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组织录入行贿人行贿信息,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提高治理行贿的综合效能,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一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

用心用力铲除“蝇贪蚁腐”。兵团纪委监委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决整治漠视侵害职工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惠农补贴、集体“三资”、产业发展等重点项目和资金情况,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严查惠农资金“跑冒滴漏”、骗取套取、贪污侵占等问题。快查快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重点督办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督促有关师市对违规套取兵团棉花质量奖补资金问题进行追责问责,通报侵害职工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严肃惩治职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促进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

精准发力用好“四种形态”。坚持分类施治、分层施策、挺纪在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采用提醒谈话、约谈等方式,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就及时提醒,督促正确履职用权。一年来,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114人次。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激励党员领导干部争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绵绵用力推进纪律建设。实现腐败问题的标本兼治,必须不断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兵团党委常委会发挥“头雁”作用,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干部学院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遵规守纪刻印于心。组织对八届以来新提任的兵团党委管理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和廉政法规考试,对年轻干部和新入职公务员及时开展廉洁教育。扎实开展第二十五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以“凝心铸魂、以廉正心、镜鉴自省、廉洁家风、清风正气、清风护航、清廉有为”7个专项活动为抓手,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把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重要抓手,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纠风除弊涵养新风正气

深入纠治“四风”,是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的内在要求。一年来,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抓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严守铁规矩、把住硬杠杠,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更加牢固,纠治“四风”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巩固中拓展。

严查案件不手软。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在全兵团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制定整治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十严禁”,对党员干部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一律风腐同查、一查到底,涉及纪检监察干部一律提级办理、从严从重查处。全兵团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05个,批评教育和处理344人。

从严监督不放松。对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深挖细查、靶向发力。紧盯重要节日节点,按照“小分队、短平快,长流水、不间断”模式,对兵团各级各部门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以节日风气之变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健全完善教育提醒、通报曝光,严查快处、督促整改工作机制,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纠风治乱不停步。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纠正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问题。深入开展兵团党委管理的党政正职、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突出问题以及违反客观规律大干快上、举债搞“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专项整治,认真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靶向纠治顶风违纪、隐形变异等问题,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作风温床。全兵团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4个,批评教育和处理43人。

栉风沐雨砥砺行,奋楫扬帆启新程。

2024年的大幕已经开启,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发出了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政治宣言和政治号令。

回望来路,我们步伐坚定;展望前程,我们信心百倍。新的一年,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八届兵团党委历次全会、八届兵团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敢斗善斗、担当尽责,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提供坚强保障。(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玲玲  朱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