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纪委监委召开2019年下半年兵团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19年12月30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12月29日,兵团纪委监委组织召开2019年兵团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对兵团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强调要继续保持政治定力,围绕巩固脱贫成果,深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助力兵团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邵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派员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兵团各级纪委监委始终聚焦党对扶贫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工作部署要求,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主动站位,积极作为,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自觉扛起助力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严肃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坚决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兵团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会议强调,如期脱贫并不代表专项治理工作告一段落,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要清醒的认识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还很艰巨,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新课题、新考验,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任重道远、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依然存在、压实各级履行主体责任具有长期性、深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具有艰巨性,专项治理工作必须保持常态、持续用力、全面加强、深入推进。

会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兵团党委的部署要求,着眼兵团转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阶段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握转段的特点特征,持续精准做好转段后的专项治理工作。专项治理工作的工作重心,要由助力脱贫攻坚向巩固脱贫成果转移。在思想上防“松”、方向上防“偏”、工作上防“软”、责任上防“虚”。专项治理的工作领域,要由全面监督向精准监督转化。在监督范围上要突出重点方向,做到点面结合;在监督内容上要突出“造血功能”,做到内外结合;在监督方式上要突出预防为主,做到惩防结合。专项治理的工作重点,要由惩治腐败向维护职工群众利益转变。紧盯职工群众身边的“老大难”问题、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落实、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善、对“帮扶对象”送温暖、聚人心、促转化等工作措施的落实,加强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治理的工作机制,要由整治作风问题向深化作风建设转换。要聚焦“关键少数”,深化思想作风和领导作风建设;聚焦“一线干部”,深化工作作风和群众作风建设;聚焦“纪律部队”深化“严、实、深、细”作风建设。

十四个师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兵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及兵团纪委监委机关各厅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第十师北屯市、第十四师昆玉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兵团党委巡视办、兵团扶贫办负责同志分别通报了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回头看”和脱贫攻坚“大排查”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