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一颗爱的种子 收获万颗团结的硕果

发布时间:18年06月03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5月25日,兵团纪委监委第三批结亲干部背上行囊, 怀着真情,带着牵挂,来到了亲戚家。结亲干部和亲戚同吃一锅饭,同睡一张炕,一起干农活,一同学知识,带来了党的好政策,送来了致富的“金点子”,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结亲干部全心全意地帮助,使亲戚和村民增强了对结亲干部的信任;亲戚们真心实意地招待,让结亲干部倍感温暖。通过结亲周活动,大家心更近了,情更深了。

6号车厢上的民族团结情

“这是我带的花生和瓜子,你们也尝尝吧。”在开往阿克苏的列车6号车厢里,参加兵团纪委监委第三批结亲周活动的几名同志坐在一起聊天,一位维吾尔族大爷提着一包花生和瓜子走了过来。原来下铺的结亲干部刘碧伟和杨岳云,看到隔壁的维吾尔族老两口买的是上铺,上下太不方便,主动提出跟老两口换位置。两位维吾尔族老人非常感动,执意要表达谢意,这让结亲干部心里非常温暖。结亲是为了拉近干群关系,促进民族团结,兵团纪委监委结亲干部将民族团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而不单单为了结亲而结亲。只要心中有民族团结的种子,戈壁滩上也能盛开民族团结之花。

一条被采纳的建议

一到目的地,兵团纪委监委副师级纪检监察专员王辉就组织全体结亲干部召开了结亲工作会,商定一周工作方案,安排活动内容、明确职责分工。入户走访中,有村民反映,现在是农忙季节,天气炎热,只能在早上劳动,而这个时间村里却要组织学习。结亲干部和兵团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同村委会商量,将学习时间推迟到下午3-5时,这样兼顾了学习和生产,村民们对此举拍手称快。亲戚高兴地告诉结亲干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很有用,以前都是按手印,现在会用汉字写自己的名字了。知识很重要,要让孩子好好学习,去看外面的世界。”看到亲戚们对学习的渴望,结亲干部感到很欣慰。

61

一串钥匙的信任

在我们大多数人的意识里,交接钥匙是一种取得物权的象征,代表着专属权,享有主人的身份。结亲干部夏献忠到了亲戚家里,亲戚玉素普忙不迭地拿出被褥,并顺手将一串房门钥匙塞给夏献忠。这份信任来得突然又来得那么平静,让结亲干部感到亲戚是真的把自己当作了一家人,一种被信任的感动油然而生。每一把钥匙守护的都是沉甸甸的信任。信任必须是建立在双方互信的基础上,而主动去信任是信任关系建立的开始。亲戚的信任也印证了结亲的效果,各民族完全可以打破民族界限,取得信任,而这把“钥匙”就是爱的付出。

葡萄架下的“家庭会议”

“家庭会议”是结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新载体。结亲干部和亲戚或在田间地头,或在家中,或干脆坐在葡萄架下开起“家庭会议”,结亲干部以家庭成员的身份,参与亲戚的家庭事务,一起拉家常、问生活、谈变化、讲政策,了解亲戚的亲属圈、邻居圈、交往圈,共同探讨今后的发展思路。这种座谈方式氛围轻松,更容易听到亲戚们的真实想法。结亲干部还利用“家庭会议”在田间地头、炕头随时随地进行宣讲,把固定场所变为流动课堂,从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到党的惠民政策,使党的声音能够传递到家家户户,教育引导村民爱祖国、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

62

63

113套画笔绘就113个孩子的梦想

今年的6月1日是第69个国际儿童节。5月29日下午,兵团纪委监委第三批结亲干部来到托喀依乡二队幼儿园,开展“大手牵小手·喜迎六一”活动。兵团纪委监委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此项活动,单独批复2000元,委托结亲干部购买了113套画笔等文具用品送给幼儿园小朋友,给他们带来节日祝福。

64

小朋友们接连表演了歌曲、舞蹈、诗词朗诵等节目,结亲干部看到孩子们的精彩表演,纷纷点赞,时不时拿出手机记录这美好的时刻。表演结束后,结亲干部为孩子们发放水彩笔、橡皮泥等各类文具。孩子们收到结亲干部赠送的节日礼物,都爱不释手。

65

66

一盒药的感动

结亲干部韩爱莲在走访中感觉身体不适,头晕目眩,但仍坚持继续走访,回到“访惠聚”工作队办公地点时明显感到身体不支。当天下午,结亲组领队王辉同志和“访惠聚”工作队驻村干部丁忠臣便买了一盒药带领结亲干部去看望韩爱莲。走进韩爱莲的房间,她的亲戚正给她倒水,枕边放着一盒祖卡姆冲剂,韩爱莲声音沙哑地说:“两盒不同的药,收获了一样的关心和感动。既有同事的关心,也有亲戚吐拉洪家的关心,他们真的太淳朴太真诚了。知道我生病了,吐拉洪一家都没去地里干活,给我烧水,为我买药。这次结亲活动,让我明白以诚相待可以打破一切隔阂。”

67

结亲干部每人都收获了感动,也实实在在地帮助结对亲戚。他们有的拿起热熔器当起“水电工”,有的拎着瓦刀做起“泥瓦匠”,有的抡起坎土曼俨然一副“农把式”……为亲戚每解决一件困难事,结亲干部就觉得更充实了一些,亲戚对结亲干部的信任也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68

69

结亲活动还安排了党的十九大学习、参观一师十一团设施农业、拔河比赛。

70

71

夕阳西下,走在托喀依乡二队的乡村小路上,微风拂面,笔直的水泥路、整齐的路灯、飘扬的五星红旗、干净利落的庭院以及晚归的羊群……此时村里大喇叭响起“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听到如此应景的旋律,深吸一口夹杂着泥土味和青草香的空气,让人沉醉于一派和谐、美好、迷人的乡村晚景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