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动作风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17年10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仲文

“兵团政委在食堂和学生拼桌用餐,一点儿架子也没有,还给我拨了半碗米饭!赞!赞!赞!”石河子大学一位学生写的这段话,在微信朋友圈获得了无数点赞。

2016 年11 月21 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来到石河子大学调研。当天晚上,学生们成群结队涌往食堂,用餐人数太多,孙金龙选择与学生拼桌,被学生认出时,还与学生握手交谈,拉拉家常。

这不是孙金龙到兵团工作后调研的第一站,更不是他第一次在食堂用餐。在兵团工作期间,每次出行调研,孙金龙都是轻车简行,不封路、不清场,没有群众迎送、没有欢迎横幅,住的是普通房间、吃的是自助餐。

孙金龙发挥“班长”作用,带领兵团党委“一班人”,坚定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精准对标中央八项规定,始终动真碰硬,坚持标本兼治,在兵团上下形成了强大的示范效应和榜样力量。

以上带下作表率 身先士卒转作风

《尚书》中讲,“惟公懋德,克勤小物,弼亮四世,正色率下。”从中我们可知,古人早已明晰:地位越高责任越重,越要时刻正身修为,身先士卒才能带好下属。

今年3 月31 日上午,兵团第七次党代会在新疆人民会堂隆重开幕,主席台上没有摆放绿色植物和鲜花。如此高规格的会议,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节俭办会,领导的讲话篇幅短、内容实。这是兵团党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兵团党委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有关工作;多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加强自身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

——在调查研究方面,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轻车简从、简化接待,共赴基层团场、企业、连队等调研1426 次、2765天,年人均20次、38天,同时通过蹲点调研、结对认亲等形式,拓展了调研的深度和广度。坚持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接到现场、直接到基层,坚持接待一律按制度和规矩办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制定并执行了《下基层调研有关注意事项》《不打招呼式下基层调研规定》《下基层调研就餐规定》等制度规定,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良好的作风带动政风民风。

——在精简会议活动方面,严格控制以兵团党委、兵团名义召开的会议,精简一般性事务性会议活动,从严控制会议活动规格和规模,全兵团性会议尽可能采取视频会议方式,有的会议活动直接开到基层,减少了集中开会和层层开会,坚持开短会、讲短话,不讲空话套话。2013年以来,全兵团会议数量呈逐年递减趋势。

——在精简文件方面,通过业务流程优化再造,科学确定发文范围,严格控制篇幅,规范发文程序,实行收发文联动,从源头上杜绝升格发文、重复发文、照抄照转等现象,文件办理效率得到提升,文件质量得到提高,2016 年全年发文852 件,较2012 年下降42.7%。

——在规范出访活动方面,认真落实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制定出台《兵团领导因公临时出国办理流程》《兵团领导因公临时赴港澳办理流程》,科学制定出访计划,统筹安排兵团党委常委同志外事活动。加强出访预算和核销管理,严格执行临时出国人员费用开支标准,严格控制出访次数、天数、国家数和随访人数。

——在改进警卫工作方面,不擅自扩大警卫范围、提高警卫规格,兵团领导出行、参加公务活动和下基层调研,不搞交通管制、警车开道,活动和调研现场不清场封馆封山封园,不停止、限制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尽量做到少扰民、不扰民,将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点。

——在改进新闻报道方面,优化新闻报道,严控一般性会议活动新闻报道。除兵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外,对其他常委同志的新闻报道稿字数不超过500字,播出时间不超过1分半钟,规范新闻体裁运用、职务表述、列名方式,倡导“短”“实”“新”,反对“假”“长”“空”,严格控制新闻报道的字数、时长、版面、时段。

——在严格文稿发表方面,对兵团党委常委同志署名文章严格落实中宣部有关要求和请示报告制度,规范文章审批流程,除兵团党委统一安排外,兵团党委常委同志没有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没有题词题字。

——在厉行勤俭节约方面,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保障工作需要的要求,对机关超标准办公用房(含省级干部办公用房)进行了清理整改,在住房和用车清理上,采取退房或补交差额房款等方式,已全部整改。在“三公”经费管理上,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加强预算管理和行政成本核算,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2016 年较2013 年下降19.54%。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兵团党委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以行动发无声的号令、以身教做执行的榜样,诠释了改进作风的根本要求,为全兵团树立了标杆,兵团上下云合景从。

问题导向重问责 群众利益放心上

“这几年,行政审批流程改革,以前跑个三四趟才能办完的事,现在一趟就能办好。”石河子市民孙慧对市相关审批部门的办事效率十分满意。

“今年以来,职工选举产生的‘两委’隔一段时间就会到职工家里,问问有什么困难,有没有意见,连里还会定期举行职工大会,对党支部和管理委员会决定要办的事进行民主决议,即便参加不了,看看公示栏心里就亮堂啦!”说起连队的变化,六师新湖农场职工唐春花连连夸奖。

职工群众灿烂的笑容就是对作风之变由衷的褒奖和点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党委把一切为了职工群众的思想贯彻到深化兵团改革全过程,全面取消团场“五统一”,真正激发团场改革动力和职工群众内生活力,围绕隐形“四风”“四气”问题,持续开展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职工群众利益情况的专项治理,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着力解决了一批职工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有力破解了“看得到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到”的难题。

紧跟新变化,紧盯“最后一公里”。2014 年,自治区、兵团“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拉开帷幕。

一师驻十三团二十六连“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沈阳对连队里每户职工、住户的情况一清二楚,谁家经济困难、谁家需要农技指导、谁家需要雇佣劳力……他都会过问、帮忙,“访惠聚”工作队驻村期间,他和众多职工群众成了朋友。

“驻村工作队,天天在连里忙活着,和我们拉家常,关心我们的生活,不光宣传党的好政策,还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非常感谢他们。”这句话出自二十六连青年艾克拜尔·马木提之口。他和其他25 名少数民族青年在沈阳的帮助下,加入了丰采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像沈阳一样,一批批兵团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大楼走进田间地头,通过在基层的锻炼,绷着的脸带上了笑容,干净的鞋沾上了泥土,把职工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把党亲民爱民的好作风带到了职工群众身边,让各族职工群众直接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对于反腐败的感受,一师十二团的治安员有故事可讲。

十二团市场办原副主任兼治安员聂文举,于2014 年4 月至2016 年1 月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冒领、克扣、截流市场治安人员工资1.12 万元,收取市场摊位费0.6 万元未上交团财务部门。伸手必被捉,2016 年12 月,聂文举受到行政撤职处分,降为一般业务干部。冒领、克扣的工资又回到了治安员的手中。

“基层干部与群众的接触最为紧密,在群众眼中,他们就代表着党的形象,兵团纪检监察机构不断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监督问责,让群众对正风反腐有直接的获得感。”兵团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对于职工群众来说,拍“苍蝇”带来的获得感,直接、实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始终是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重点。2017 年5 月15 日至6 月25日,兵团党委派出7 个巡察组,对14 个师的18 个连队开展专项巡察。在扶贫惠农等方面以权谋私、优亲厚友、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虚报冒领惠民资金和救灾救济款物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是此次巡察重点,本次巡察共发现问题378 个、问题线索43 个,梳理反馈意见建议290 条,督促整改问题163个。

与此同时,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不断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追究责任,释放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标本兼治重长效 建章立制扎篱笆

“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硬杠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打好持久战,加强作风建设,离不开扎实有效的制度建设。

回顾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的这几年,各单位的公务接待数量明显减少;打着开会或考察的名义去风景区游山玩水的难觅踪影……

但也有职工群众担忧,中央八项规定现在能管几年,长远呢?随着时间的推移,疑虑正在被现实打消,问号正在被行动拉直。

兵团党委态度鲜明、意志坚定,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通过建章立制、狠抓落实,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切实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让中央八项规定的“铁八条”持久发力,靠制度来解难题、管根本、谋长远,做到令行禁止、不打折扣。

孙金龙在兵团纪委六届十次全会上强调,要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兵团落地生根,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从严从紧抓好作风建设,推动干部作风明显转变。

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公务接待管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等文件精神,兵团党委、兵团制定了《兵团党委常委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兵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20 余项制度及相关实施细则,完善了兵团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有序推进落实。

各级各部门从八条“高压线”入手,织密制度规定,建成了一张“高压电网”。兵团各级党组织进行了认真深入学习,并将相关制度列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引导干部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上下功夫、求实效。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督促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供了坚强制度保证。

党员干部普遍感到,执行八项规定、强化作风建设的“紧箍咒”越念越急,“组合拳”越来越密。

兵团党委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列为党委专项督查内容,从日常监督、专项督查、信访举报和巡视监督中收集违规问题线索,建立了信访举报问题定期移交、专项督察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了开展执纪监督检查办法,建立了统一领导、自上而下、分级负责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和定期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制度。

对“零”查处单位进行专项检查指导,定期通报查处违规问题汇总情况,建立月报周报制度……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上保持不松劲的高压态势。

紧盯春节、肉孜节、古尔邦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兵团、师、团、连四级联动,建立节前抓预防、节中抓督查、节后抓问责的“一节三抓”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完整工作链条实现“无缝焊接”。

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动真碰硬,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和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向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顽瘴痼疾开刀,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持续发力加压,严肃执纪问责,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处一案教一片、处理一个警示一群,持续推动作风建设“万象更新”。

上下联动重细节 狠抓落实扭风气

“作之于细,累之成风。”有人说,中央八项规定针对的都是“小细节”,但正是对“小细节”的专注和改善,才带来“大风气”的改善和好转。

党风政风民风,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吹什么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党委始终把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等紧密结合起来,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取得了正风肃纪的良好成效。

兵团纪委对近期查处的一师阿拉尔市中心血站原党支部书记、副站长李巍,原党支部副书记、站长吕华北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二师三○团工交建商科(基建科)科长刘军违规使用公车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等8 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兵团党委二十六条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兵团党委紧盯重要节点、管住重要环节、看住关键少数,坚持久久为功,持续改进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持续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家风,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落实兵团第七次党代会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中。

兵团党委把整治“节日腐败”作为切入点,用狠劲、出实招,加大整治力度。今年国庆、中秋节,为深入贯彻兵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和兵团党委二十六条规定落地生根,杜绝“节日腐败”,确保廉洁过节,兵团纪委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国庆、中秋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就进一步严明国庆、中秋节期间有关纪律提出要求。

兵团党委从小事查起,狠抓具体问题,一次次明察暗访,一个个节点治理,让职工群众广为诟病的顽症得到有效遏制。“三公”经费支出连年下降的背景下,一些领导干部学会了手机团购,当上了驾校的大龄学员,坦言“还是回家吃饭好”;曾经生意红火的豪华会所、高档礼品回收店,纷纷转行求生。

事成于气正,业兴于风清。在行风评议时,大家一致反映“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强了,机关的服务意识、服务态度变了,公务人员宴请少了、不喝酒了,学习、健身、陪家人的时间多了,生活充实了,由此带来的社会风气好转了。”中央八项规定带来的清风,驱散了职工群众心中的“雾霾”,身边真真切切的变化,令职工群众感慨“共产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

20 世纪60 年代,毛泽东同志曾为两打香烟的开支惴惴不安:“中国不缺我毛泽东一个人吃的花的。可是,我要是生活上不检点,随随便便吃了拿了,那些部长们、省长们、市长们、县长们都可以了,那这个国家还怎么治理呢?”

党心民心关系人心向背,党风政风关系事业成败。新的历史时期,兵团肩负着改革发展稳定的多重任务,一支作风优良、坚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我们完成职责使命的关键所在。

“打铁还需自身硬。”2012 年11 月15 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这样的庄严承诺。

五年的雷厉风行,五年的大刀阔斧,表明了兵团党委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恒心。在推进作风建设“新长征”的道路上,我们也收获了有益的启示。

启示一:作风建设要抓早抓小

思想灰尘不扫,精神状态就难以提振;作风流弊不除,政治生态就无法清朗。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等一系列廉政新规,成功之处不仅在于管住了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乃至节日交往的细节,更在于抓住了干部作风最易“跑冒滴漏”的关节点,彰制度之威、显规则之力,实现了“抓小节就是立大德”的效果。

2014 年,按照兵团党委关于开展纠正职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八个专项整治”活动的部署要求,兵团纪委牵头开展了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及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清理工作,2.3 万多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自查申报,并作出廉政承诺,21 起违规问题全部得到纠正。

同时,兵团纪委还针对近年职工群众反映较多的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明确要求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要进行“两报告、一承诺”,并对宴请的规格、用车数量进行了限定,同时加大了对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

小溪不小,汇聚成河;小事不小,积土成山。作风建设从来都不是“高空作业”,只有抓细、抓小、常抓不懈,从自我做起,从身边事改变,件件叠加,项项累积,次次集聚,久久为功,才能让人民群众在干部作风建设中如沐春风。

启示二:作风建设要久久为功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坚持不懈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党风政风出现新气象,党的建设打开新局面。

但我们也要看到,作风建设尽管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也不能低估不良作风的反复性、顽固性,更不能忽视现实中消解刚性执纪的潜在因素。执纪稍有懈怠,制度约束就会陷入“破窗效应”,不良风气难免乘虚而入。

2015 年,兵团党委巡视组进驻兵团5 个师及所属10 个团场(企业)、1 所大学及7 个直属单位进行巡视,巡视的震慑和遏制作用更加凸显;2016 年,兵团党委集中对团场进行两轮巡视;2017年,兵团党委对14 个师的18 个连队开展专项巡察。“巡视组来了”成为党内监督常态化的有力举措,也成为职工群众的期盼。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反腐不是一阵风,要根治腐败需要致其力于一处,紧盯不放、锲而不舍,确保改进作风力度不减、一以贯之。

启示三:作风建设要稳扎稳打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绝不是一句空话,而且越往后执纪越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抓作风势头正劲、环境很好,从上到下都有了正确认识,也有了管用的制度和办法,关键是要不断扩大成果。”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稳扎稳打、环环相扣、不能松懈。

以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才能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近年来,兵团组织部门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聚焦兵团更好发挥维稳戍边特殊作用,全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狠刹“四风”贯穿活动全过程,到制定兵团党委联系群众改进作风“二十六条规定”,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列为党委专项督查内容;再到紧盯“六大纪律”,突出“四个后”(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和兵团“两个责任”培训班后)重要节点,对仍然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处理。

立下规矩,刚性约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严格执纪、大力整治,党风廉政建设落地生根,换来了清风扑面、风清气正。

启示四:作风建设要立破并举

作风建设是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过程。

毛泽东同志曾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它们之间的斗争是生死斗争。”就作风建设而言,改进工作作风要破什么?

兵团的“破”,一是严肃查处公开发表、散布、传播损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言论,反分裂、反恐怖、反渗透斗争中的“两面人”;二是严肃查处各行其是、阳奉阴违,以及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相互勾连问题;三是密切注意“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深入开展“四风”及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专项治理。

破是立的前提,立是破的目的。破不易,立更难。立,就是要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党风政风,树立党纪国法的权威,对于发现的问题要立说立行,立行立改。

近年来,兵团各级机关党组织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把加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教育、党性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和党员干部能力培训作为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围绕维稳戍边历史使命和职责,使弘扬兵团精神与转变作风、推动发展相结合,不断实现党员领导干部的“内外兼修”。

作风建设中无论破还是立,都是一场任务艰巨的长期战役。破得有力、立得有理,破得彻底、立得坚定,我们就一定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向深处。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继往开来,为兵团事业再立新功,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立志在广袤的大地上踏上从严治党的深深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