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龙在石河子大学和新疆农垦科学院调研时强调树立自信保持特色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切实担负起人才培养引领创新的时代重任

发布时间:16年11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潘瑞雄 冯骏

14799585387969419

11月21日至22 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在石河子大学和新疆农垦科学院调研,亲切看望慰问学校师生和科研工作者。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和兵团工作的部署要求,树立自信、保持特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提升教育水平、科技实力、创新能力,切实担负起人才培养、引领创新的时代重任。

11月21日晚,孙金龙驱车到达石河子市后,立即前往石河子大学学生食堂,实地察看了解学校后勤服务和学生饭菜供应情况,并拿起餐盘买好一份饭菜,走到邹司卿、张婷等同学身边,与大家边吃边聊,亲切询问同学们家在哪里、能不能吃惯学校的饭菜、平时课程紧不紧?几位同学你一言我一语回答说,学校很关心他们的生活,给大家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同学们每天都很努力很充实。孙金龙听后十分高兴,鼓励同学们用心学习、刻苦钻研,增强实践能力,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扎根兵团、奉献新疆,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

11月22日上午,孙金龙先后来到石河子大学科技园、双语培训中心、兵团干部学院、基础实验楼等处,详细了解学校发展思路、研究特色、科研成果等情况,走进教室、实验室同师生亲切交谈,听取大家对提高学校教育科研水平的意见建议。孙金龙强调,石河子大学是兵团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在新时期要始终牢牢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用兵团精神建校育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校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努力建设西北一流大学。

11月22日下午,孙金龙专程亲切看望慰问刘守仁院士。孙金龙说,刘守仁院士是兵团科研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兵团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学习刘守仁院士扎根兵团、矢志科研、敬业奉献、争创一流的精神,刻苦钻研、不断创新、勇攀高峰,为提升兵团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贡献力量。

随后,孙金龙走进新疆科神农业装备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农业部绿色食品检验测试中心、省部共建绵羊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处,实地了解新疆农垦科学院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科技服务等工作,勉励农科院科研人员进一步融入兵团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向南发展战略,紧贴兵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市场需求,聚焦兵团农业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明确科研创新重点和方向,让科研工作真正接地气惠民生。

调研期间,孙金龙先后主持召开两场座谈会,听取石河子大学和新疆农垦科学院工作汇报,与师生和科研工作者面对面交流。孙金龙在充分肯定石河子大学和新疆农垦科学院取得的成就后指出,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兵团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要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和兵团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眼兵团履行好“三大功能”、发挥好“四大作用”、完成好“五大任务”,推进教育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肩负起人才培养、引领创新的时代重任。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政治可靠、理论功底扎实、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瞄准经济社会发展加大成果转化力度。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打造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创新团队。兵团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对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支持力度,推动人才培养、学科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兵团领导卢晓峰、李新明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