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龙在五师双河市调研时强调:以“三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更好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

发布时间:16年08月0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毕玉中 冯骏

14700239491662854

7月29日至31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在五师双河市调研。他强调,五师双河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2014年4月29日考察兵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的工作要求,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三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维稳戍边综合实力,更好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

盛夏的博尔塔拉,绿树成荫、绿篱成墙、绿草成垫,充满生机与活力。孙金龙一行来到双河市及八十一团、八十四团、八十九团,深入连队社区、田间地头、养殖基地、工业园区、企业车间以及边境哨所,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谈,共商改革发展稳定大计。

城市建设发展是孙金龙高度关注的问题。调研中,孙金龙走进双河市规划馆、核心生活区、荆楚工业园区及普耀新型建材、平云汽车等企业,实地察看了解城市规划建设、园区产业发展等情况。孙金龙指出,城市建设是一篇大文章。五师双河市党委一定要把主要精力放到城市发展上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努力建设低成本宜居宜业的军垦新城,着力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用好后发优势,借鉴汲取内地城市规划建设的经验教训,遵循地理空间尺度规律,把握适度超前原则,与时俱进完善城市规划,把园区、产业、商业区、学校、医院、住宅等紧密融为一体,实现以城育产、以产兴城、产城一体、集约发展。要继承和发扬老一代兵团人植绿栽树的优良传统,坚持生态立市和低碳环保、注重绿化的思路,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良好环境。要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努力补齐城市发展短板,积极培植城市税源,以市场化手段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增强城市自我发展能力。

今年6月,八十九团13万余亩农作物遭受冰雹灾害,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受灾职工约3500名。孙金龙十分牵挂受灾团场和群众的情况,专程来到八十九团,走进受灾棉田,实地了解灾情及抗灾情况,要求师团党委要加大对受灾群众的帮扶力度,团结带领大家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确保受灾群众收入水平有保障、生活水平不下降。孙金龙还深入北疆禽业、葡萄种植园、生态农业产业园、牧丰草业等处,与干部群众共同探讨增收致富、加快发展的新路子新办法。孙金龙强调,农业发展面临着市场和自然风险,要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算好投入产出账,建立完善以丰补歉机制,积极防范应对各类风险。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完善新形势下兵团大农业的实现方式和途径,推动农业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进一步提升农业的市场竞争力。要抓好多元增收,更多地在“非农”增收上做文章,着力提高群众收入水平。

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孙金龙专程来到八十四团乌图布拉格民兵哨所,亲切看望慰问五师武装部官兵以及27年如一日戍守在中哈边境的民兵夫妇捷尔塔、乔布鲁根,关切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并通过他们向兵团军事部、武警兵团指挥部广大官兵以及兵团广大民兵致以节日的问候。孙金龙动情地说,在兵团有许许多多像捷尔塔夫妇这样戍守在祖国边境线上的普通民兵,他们传承的是兵团精神、老兵精神,传承的是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我们一定要让这种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更好地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动力。

调研中,孙金龙还走进黄冈中学五师分校,了解对口援疆工作情况,看望慰问援疆干部教师,代表兵团党委向湖北省委省政府和历届援疆干部的倾情付出、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孙金龙强调,要关心用好援疆干部人才,持续放大援疆效应,推动对口援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助力师市经济社会发展。

调研期间,孙金龙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五师双河市党委及部分团场工作情况汇报。孙金龙指出,五师双河市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以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为引领,加快师市经济社会发展。要认真总结“十二五”时期“三化”建设有益经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统筹推进城市发展、园区建设、产业布局,突出打造以工业为特征的产业新城,辐射带动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要以深化对口援疆为纽带,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意识,营造公正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以开放的胸怀、广阔的胸襟吸引更多大企业大项目,不断增强发展后劲。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兵团改革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带头主动担当,认真研究谋划推进师团改革。要不断壮大维稳戍边队伍,积极参与地方维稳,坚决维护边境安全,深入推进兵地融合民族团结,切实履行好维稳戍边职责使命。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真正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各级领导干部要懂规矩、守纪律,学经济、会管理,明底线、知敬畏,牢固树立成本效益意识、投入产出意识,切实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

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秘书长李新明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