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龙在四师可克达拉市调研时强调:打造经济繁荣生态良好社会和谐群众幸福的边境强师

发布时间:16年05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毕玉中 冯骏

14643218773229093

5月23日至25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在四师可克达拉市调研。他强调,四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新疆和兵团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机遇,着力提升综合经济实力、维稳戍边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经济繁荣、生态良好、社会和谐、群众幸福的边境强师。

5月的伊犁河谷,山清水秀、遍野芬芳,一片塞外江南风光。孙金龙一行来到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可克达拉市、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及六十一团、六十二团、六十四团、六十六团、六十九团、七十三团等团场,实地考察调研了可克达拉市城北产业园、金岗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园区,新兴际华公司、今太公司、中硅科技有限公司、六十四团少数民族刺绣厂、七十三团设施农业基地、金腾养殖示范园等企业和项目,以及六十九团中学和社区服务中心,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商改革发展稳定大计。

如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城镇化建设,是孙金龙此次调研的重点。在火热建设中的可克达拉市,孙金龙实地察看了解了城市城镇规划、投资建设、产业发展等情况。他指出,城市是人口、产业的重要载体。四师要把打造可克达拉市作为工作重心以及推进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点,集中精力,真抓实干,努力实现“三年有模样,五年大变样”目标。要以超前意识、发展意识编制完善城市各项规划,充分考虑人口增长态势、市域内交通衔接以及经济增长等因素,合理布局工业、商业和居住区,把握好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的投入产出平衡,不断增强城市的吸纳和承载能力。要提高城市绿化水平,提升森林覆盖率,努力营造绿树掩映、鸟语花香、水清天蓝的美好环境,打造“ 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宜居宜业新城。在七十三团,孙金龙高度评价了该团城镇规划建设工作,他强调,团场不仅要建设好城镇,还要管理好城镇,要以市场化方向探索创新城镇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城镇管理水平和居民文明素养。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自2012年挂牌运作以来,在江苏省镇江市援疆团队的带动下,积极推行企业化管理模式,截至2015年年底已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2.3亿元,2015年实现生产总值达3.7亿元。调研中,孙金龙详细了解了兵团分区规划建设、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情况,对兵团分区和援疆团队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江苏省及镇江市的大力援助表示感谢。他指出,要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定位以及兵团党委工作要求,用好的规划、好的理念、好的体制机制和好的干部队伍进一步推动兵团分区建设发展,尤其要增强成本效益意识,提高投入产出比和投资回报率,让兵团分区成为四师乃至兵团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

四师是兵团整师推进团场改革试点师。调研中每到一处,孙金龙都详细询问四师在推进团场改革进程中有哪些问题和困难、干部群众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他还专门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七十三团、六十九团等团场改革情况汇报。孙金龙指出,团场的改革直接关系兵团事业发展、职责使命履行和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发挥,是兵团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和难中之难。要勇于创新、大胆实践,牢牢把握改革目标方向,不断增强团场综合实力,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生活水平,不断强化维稳戍边能力,努力构建更加规范更具活力的团场运行体制机制。要创新团场农业经营方式,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团场和群众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努力实现农业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调研期间,孙金龙听取了四师可克达拉市工作情况汇报。在对四师可克达拉市工作给予肯定后,孙金龙强调,四师要继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良好发展势头,不断开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新局面。要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加快“ 三化”建设,壮大综合实力,打造兵团向西开放桥头堡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要把维稳戍边能力建设牢牢抓在手上,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各项维稳工作部署,建设一流民兵队伍,加强边境团场和一线连队建设,维护好边境安全稳定。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工作,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团场改革后管理机构更精简高效、运行成本更低。要结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和兵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问题导向,边学边查边改,推动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大改观、素质能力大提升,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经济理念和成本意识,任何时候都做到心中有数,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秘书长李新明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