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兵团精神 涵养清风正气 开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4年01月22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马昕旭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兵团人铸就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用好这些宝贵财富。兵团纪检监察机关将廉洁文化建设当作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多层次、多视角、多形式、高频次推动,通过不断将兵团精神与廉洁文化深度融合,深挖红色资源、涵养清风正气,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让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亮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守正创新,深度挖掘红色基因展现红色底蕴

守好红色根脉,不断将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与廉洁文化深度融合,让廉洁文化接地气触人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深度挖掘各师市红色文化里的廉洁元素,充分展现兵团特色廉洁文化底蕴,重点挖掘整理艰苦创业、屯垦戍边等奋斗历程中的廉洁故事、红色家风以及革命先辈从严治军、密切联系群众等优良传统,广泛收集整理现存的各类兵团精神相关文献资料,围绕屯垦戍边职责、英雄事迹、平凡故事等,互相印证,梳理脉络,真正让屯垦戍边史实丰满起来,人物鲜活起来,不断丰富红廉文化内涵,厚植新时代兵团廉洁文化根基,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与时俱进,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向基层延伸

用好特色资源,针对兵团职工群众来自五湖四海的特点,不断加强红廉文化互融互促,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乡村文化振兴大格局,推动廉洁文化向基层延伸,各单位各部门开展丰富多彩廉洁文化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兵团人同新疆各族群众思想相通、感情相融、资源共享的优势,将廉洁文化理念融入老百姓通俗易懂文艺节目中,先后创作《爷爷奶奶的军垦岁月》《以廉正心》《活界碑》等廉洁文化精品力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形式把廉洁文化送进基层、送到职工群众身边,让廉洁文化接地气、成风气,扎根基层、融入连队,真正让廉洁思想深入人心、化风成俗。

绵绵发力,不断扩大廉洁文化渗透力和传播力

营造崇尚氛围,用廉洁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引导力、感染力。打造有理论高度的廉洁文化,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大局和纪检监察整体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大力宣传中央和兵团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策部署,旗帜鲜明传递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信心和恒心。打造有思想深度的廉洁文化,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扎实开展正反面教育活动,组织兵团纪检监察干部聆听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在新疆的宣讲,精心拍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警示教育片等。打造有情感温度的廉洁文化,兵团上下大力开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动,督促党员干部及家属管好“自家人”、当好“贤内助”、吹好“廉洁风”、守好“幸福门”。深耕细作扎实开展“守初心、强党性、严纪律、正作风”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以月促年,推动廉洁文化在润物无声中成风化人、明德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