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体制机制

发布时间:24年01月21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马昕旭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兵团纪委监委深刻认识到兵团职责使命特殊、体制机制特殊,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没有任何特殊性,紧紧围绕兵团党政军企合一特殊体制下权力运行的特点规律,持续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体制机制。

一是强化“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兵团党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兵团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五年工作规划,修订工作规则;制定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和改进同级监督的制度,主动接受兵团纪委监委监督,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重要案件和重大事项。兵团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检查、评价和问责机制,严格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

二是强化对“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监督。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紧盯落实民主集中制、巡视整改、项目资金安排、选人用人等情况,主动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实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对八届兵团党委所有新提任兵团党委管理干部举行集体廉政谈话及廉政法规考试。严肃查处兵团党委原副秘书长王炳炬,第九师原党委书记、政委王新革,兵团交通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王新民,兵团科技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赵卫东等“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持系统抓、抓系统,对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国土、国资、交通、供销、医疗社保等领域腐败问题,制定加强民生资金管理使用、预防和惩治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强化国资国企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等制度,在常态长效上绵绵用力。

三是强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健全完善特殊体制下全面从严治党监督体系,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不断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力度。制定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工作办法,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强化协作配合,发挥系统优势。建立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财会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工作流程、协同机制,不断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

四是强化基层监督力量。指导师市、团镇完善监督体系,健全师市统筹、团场牵头、连队参与的片区协作、提级监督、交叉检查工作机制,统筹用好师团连监督力量,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连务监督委员会和监察信息员的日常监督作用,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监督约束力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及时通报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

五是强化系统治理标本兼治。将严厉惩治、规范权力和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制定深化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的实施意见,将兵团精神红色教育融入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编印严重违纪违法兵管干部忏悔录,印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并开展专项治理,指导发案单位开好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拍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兵团法院系统警示教育片,督促各级各部门深刻汲取警示教训,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