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全周期管理”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一体推进“三不腐”

发布时间:24年01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马昕旭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始终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建立健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的源头治理机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一是始终保持“惩”的高压态势。坚持反腐败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聚焦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风腐一体等重点问题,紧盯重点对象、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紧盯项目建设、园区建设、主体培育、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深入整治工程招投标、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投融资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严查领导干部打招呼批条子、插手工程项目、违规选人用人等违纪违法行为,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净化。2023年,兵团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孟宪锋、赵卫东、王新民、王新革、王炳炬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释放了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二是着力强化“治”的综合效能。坚持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制定《兵团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划(20232027年)》,健全兵团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衔接顺畅体制机制,建立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财会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协调,深化源头治理。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兵团纪委监委主动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推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持反腐关口前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围绕查办的典型案例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协助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列席案发党组织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持续织密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三是不断夯实“防”的思想基础。加强纪律教育,优化纪法教育进课堂方式,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把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监督管理,围绕严守党规党纪、廉洁秉公用权等主题,兵团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到有关部门专题授课。组织对新提任的兵团党委管理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和廉政法规考试,增强领导干部党性观念、纪法意识。以“守初心、强党性、严纪律、正作风”为主题,以七个专题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第二十五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树牢正确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推动兵团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廉洁文化建设,改陈兵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风廉政教育展馆,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接受初心使命教育;编印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摄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警示教育片、兵团法院系统警示教育片,督促各级各部门尤其是案发地区和重点行业部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旁听庭审、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不断提高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