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铁门关市纪委监委 深入纠治职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发布时间:23年12月05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马昕旭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23年以来,二师铁门关市纪委监委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聚焦职工群众广泛关切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探索推行“群众点题、纪委监督、部门答题”的整治工作新模式,扎实开展职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蝇贪”“蚁腐”。

坚持重心下沉,拓宽线索来源渠道。结合主题教育“四下基层”要求,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委机关干部,深入团场连队、企业社区、田间地头,聚焦义务教育经费使用、国家支农惠农补贴资金发放、职工住房用水用电、美丽连队建设资金使用、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召开田间地头会78场次,近距离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建议,收集问题线索122条,并将其纳入集中整治工作清单,让“群众点题”成为问题线索的重要来源,把严肃查处职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民心工程。

推动上下联动,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围绕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热点痛点问题,充分利用片区联合工作组协作机制,开展“室组联动”监督检查,指导连务监督委员会、连队监察信息员发挥抵近监督优势,发现问题线索73件,提出整改建议29条。对涉及基层连队“微权力”行使中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优先处理、露头就打,严肃查处了一批啃食职工群众利益的“微腐败”案件。

强化协作配合,压实行业部门责任。将“群众点题”和“纪委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类梳理,属于业务范围内的及时分办,业务范畴外的按相关程序移交师市信访局及相关行业部门,让部门答题。截至目前,师市纪委监委共处置信访举报件210件,向信访及行业部门交办87件,对23个职能部门跟进督办7次,监督指导5次,提出整改意见36条并督促全部办结到位,做到“群众点题”“纪委监督”与“部门答题”无缝对接。(二师铁门关市纪委监委 周庆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