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届兵团党委第一轮巡视第三巡视组 向兵团商务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3年04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马昕旭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根据兵团党委统一部署,4月7日,第三巡视组向兵团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刘智代表兵团党委巡视组分别向兵团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卢跃东和兵团商务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副组长贺星洪传达了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李邑飞在听取本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兵团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奥爱玲会上提出整改要求。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李永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卢跃东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发言。

根据兵团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兵团党委第三巡视组对兵团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等重要论述以及对新疆和兵团作出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兵团深化改革、向南发展、兵地融合等兵团党委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深化政治巡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见人见事、巡深巡透,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兵团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报告,并向兵团党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智在反馈时指出,从巡视情况看,兵团商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兵团党委中心工作,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以开发区建设、招商引资、商贸流通、外经贸发展等工作为抓手,推动兵团商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兵团党委重要决策部署有差距、政治机关意识不强、服务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推动兵团党委中心工作落实不到位、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抓作风转变韧劲不足、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领导班子政治引领不到位、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选人用人导向不鲜明、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够、落实兵团巡视整改不彻底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刘智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二是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三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四是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断深化巡视成果运用。

奥爱玲要求,一是强化使命意识、砥砺担当精神,以巡视整改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商务局党组要勇当攻坚克难排头兵,在把兵团建设的更强大更繁荣中展现新气象、体现新作为。要树牢底线思维,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二是以巡视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兵团更好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要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三是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要以上率下,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要加强贯通协同,形成整改监督合力。要综合运用巡视成果,促进标本兼治。

李永红强调,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商务局党组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确保抓出成效。二要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确保巡视整改正确政治方向。要站在“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高度看待巡视反馈问题,坚决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意识。三要运用好巡视整改成果,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要聚焦主责主业抓整改,要聚焦作风建设抓整改,要聚焦“关键少数”抓整改,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进巡视问题整改,坚决全面彻底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四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提高整改工作整体质效。要推动责任上肩扛稳,要推动整改落地见效,要推动政治建设走深走实,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按时按质完成,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卢跃东表示,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兵团商务局党组将以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二是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做到问题认领不含糊不推诿。我们要主动认领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整改到位。三是切实梳理问题清单,做到逐条逐项立改实改。我们要认真研究制定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坚持把推进整改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四是切实深化整改成效,做到整改措施常态化制度化。我们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整改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商务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确保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兵团党委第三巡视组、选人用人工作与意识形态领域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组、兵团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出席反馈会议;商务局和贸促会全体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