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届兵团党委第一轮巡视第三巡视组 向兵团党委办公厅 兵团办公厅 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3年04月25日 信息来源: 编辑:马昕旭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马昕旭

根据兵团党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7日,第三巡视组向兵团党委办公厅、兵团办公厅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刘智代表兵团党委巡视组分别向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兵团党委办公厅、兵团办公厅主任吴宕和兵团党委办公厅、兵团办公厅反馈了巡视情况,兵团纪委常委、巡视办主任、巡视工作领导领导小组成员徐广江传达了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李邑飞在听取本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姜新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兵团党委、兵团秘书长李旭出席会议,对做好办公厅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吴宕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发言。

根据兵团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兵团党委第三巡视组对兵团党委办公厅、兵团办公厅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等重要论述以及对新疆和兵团作出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兵团深化改革、向南发展、乡村振兴、兵地融合等兵团党委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深化政治巡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见人见事、巡深巡透,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兵团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报告,并向兵团党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智在反馈时指出,从巡视情况看,2020年以来,兵团党委办公厅、兵团办公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办重要指示精神,在兵团党委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努力践行“五个坚持”,在保障兵团党委部署要求贯彻落实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政治机关建设有短板,“四最一中枢”作用发挥不充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够主动,工作机制有待优化完善;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一些岗位存在廉洁风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够严格,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

刘智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践行“五个坚持”,不断提升“三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全力打造一流模范政治机关。二是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并重,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氛围。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四是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一体推进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深化整改成果运用,切实提升整改实效。

姜新军强调,办公厅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兵团党委部署要求上作出表率。要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管用有效的举措,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深落细落实,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李旭要求,办公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兵团党委巡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扛起整改落实政治责任,向兵团党委交出一份满意的整改答卷。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警醒和坚定,坚持全面整改和突出重点相结合,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切实做到不符合标准不交账、不取得成效不过关、不达到目标不收兵。要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聚焦兵团党委中心工作,履行好运转中枢职责,以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推进“三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当好让兵团党委放心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吴宕表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提出的意见明确具体。办公厅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抓好整改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全力打造一流模范政治机关。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廉政风险的关键环节,强化监督管理和风险防范,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决扛起整改责任,统筹谋划、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兵团党委第三巡视组、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组、兵团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出席反馈会议;兵团党委办公厅、兵团办公厅厅务会成员参加会议;办公厅一、二级巡视员,厅处级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二级局、驻外办及所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