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届兵团党委第一轮巡视第一巡视组 向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 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3年04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马昕旭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根据兵团党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14日,兵团党委第一巡视组向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王卫华代表兵团党委巡视组分别向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书记、政委丁翊强和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兵团纪委常委、巡视办主任、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徐广江传达了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李邑飞在听取本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组织部部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文胜出席会议并讲话。丁翊强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发言。

根据兵团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兵团党委第一巡视组对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经济高质量发展、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等重要论述以及对新疆和兵团作出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兵团深化改革、向南发展、乡村振兴、兵地融合等兵团党委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深化政治巡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见人见事、巡深巡透,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兵团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报告,并向兵团党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卫华在反馈时指出,从巡视情况看,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兵团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在壮大综合实力、释放发展活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兵团党委部署要求有差距。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差距、成效不明显,聚焦加快建设南疆兵团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推动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兵地融合等重点工作力度不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不足,各类风险交织潜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病源还在、病根未除。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不足。不想担当、不愿协同、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突出。落实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还不到位。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推动巡视整改长效机制建设有差距。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王卫华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二是聚焦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推动高质量发展。正视问题矛盾,在提升看家本领上下功夫,在壮大综合实力上下功夫,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下功夫,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巩固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成果,抓实信访、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腐败问题,促进监督、查办、治理有机结合。提升抓班子带队伍能力,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营造拴心留人环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四是着力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坚决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有关规定。

张文胜要求,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要强化使命意识、砥砺担当精神,以巡视整改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勇当攻坚克难排头兵,树牢底线思维,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把兵团建设的更强大更繁荣中展现新气象、体现新作为。要以巡视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兵团更好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丁翊强表示,对兵团党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全面认领、完全接受、深刻反思、坚决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化“改”的认识,扛稳“管”的责任,坚持“严”的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严从实抓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建章立制抓整改;要深化巡视成果,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兵团党委各项要求,以最严的标准、最实的作风,扎实推进巡视整改,以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过硬成效,推动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兵团党委第一巡视组、选人用人工作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组、兵团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出席反馈会议;师市领导肖勇、姜青山、彭勃、贾海宾、哈力木拉提·马木提、殷超、鲁飞参加会议;一师阿拉尔市其他副师级以上领导干部,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市政府秘书长、师市党委巡察办主任、巡察组正副组长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