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师五家渠市纪委监委: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 提升“一把手”监督效能

发布时间:23年01月05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兵团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纪委监委


六师五家渠市纪委监委把“三不腐”一体推进方针方略贯穿于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惩、治、防”一体联动,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严起来、实起来,为实现师市事业高质量发展绘就清廉底色。

坚持“惩”字当头,巩固不敢腐。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反映“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信访举报和监督执纪执法中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2022年,师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一把手”问题线索34件,立案8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

坚持“治”字为要,强化不能腐。用好“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16个,及时开展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聚焦国资国企、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医疗卫生和执法司法5个领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状况调研分析,着重发现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以及存在的体制机制漏洞,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8份,有效推动个案整改和行业治理、系统治理。


 

坚持“防”字夯基,提升不想腐。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用好基层廉洁文化阵地,把14个基地展馆、6个文化广场、24个文化长廊、140个宣传栏及248个职工书屋打造成廉洁文化“窗口”,推进廉洁文化融入基层治理。强化家风建设,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家属家庭助廉活动8次,通过组织观看家风建设警示教育纪录片、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方式,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及其家属廉洁教育,以清廉家风涵养清风正气。(六师五家渠市纪委监委  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