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2年03月21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兵团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纪委监委

紧紧围绕兵团工作大局忠诚履职

为推进新时代维稳戍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8日)

邵  峰

我代表七届兵团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兵团党委七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兵团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李邑飞同志在全会第一次大会上作了讲话,对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动兵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在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指导帮助下,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和兵团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有效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七届兵团纪委五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兵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奋斗新时代新征程信心决心

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兵团纪委常委会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和长期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最重要的内容,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深刻领悟“十个明确”“十个坚持”的丰富内涵,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党勇于自我革命和无私无畏的政治品格,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理论要义和实践要求,引导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兵团纪检监察工作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坚定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进。理论学习工作在兵团思想理论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介绍。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主题主线,贯通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疆“四史”和兵团屯垦戍边史,自觉践行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带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班子成员带头作专题党课报告,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刻汲取百年党史奋斗经验,赓续红色血脉、汲取信仰力量、砥砺初心使命。深入南疆师团开展调研,制定帮扶计划,协调解决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精心组织建党百年宣传庆祝活动。坚持用党的伟大成就和光荣传统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兵团纪委领导同志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阐释建党百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伟大成就,讲好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故事。兵团纪检监察网站、“清风兵团”微信公众号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纠‘四风’树新风”等7个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反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改陈兵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风廉政教育展馆,组织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同步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举办“颂歌献给党”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永远信党爱党为党的忠诚和热情,营造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

(二)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兵团“十四五”良好开局

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坚定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胸怀“国之大者”,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对发现的贯彻落实不力问题,督促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强化对各级党组织落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守责、不尽责的坚决处理。

牢牢扛起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组织12个工作组开展专项督导,及时通报问题并督促落实。成立专项调查组,对中央巡视反馈指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逐一核实、抓实整改。深刻检视兵团纪检监察系统存在的问题,主动认领整改任务、细化整改举措,中央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形成7项制度成果。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集中精力加快办理。

协同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刻认识政法领域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制定工作方案,成立联合专班,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督促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加快全国教整办和中央督导组移交问题线索办理进度,严肃查处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了有力震慑。

全力保落实纠偏差防风险。紧盯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推动解决落实中的责任和作风问题。紧盯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实,对14个师市开展专项检查。持续加强对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情况的监督保障,服务兵团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坚持“兵地一盘棋”,兵地联动、联防联控,督促各级依法、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

(三)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紧盯“关键少数”,严肃查办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最大限度减少和挽回国有资产损失。2021年,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106件,立案731件。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31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431人主动交代问题。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协助兵团党委印发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意见的通知,制定加强和改进同级监督工作的意见,修订“三重一大”事项规定,出台兵团纪委监委关于预防和惩治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意见,健全完善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制度机制。把查办案件、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提出纪检监察建议100份。完善以案促改常态化机制,督促交通运输、国资国企、建筑工程、社保医保等领域严格行业监管、防范化解风险。建立国有企业境外腐败治理工作协调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查办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

持续加大治本力度。研究制定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三不”一体推进的调研成果转化工作实施方案,抓好15项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协助兵团党委制定《深化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的实施意见》,印发警示教育通报7期,摄制警示教育片2部,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坚持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党风廉政教育全过程,组织开展第二十三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兵团机关部门、部分师市近4000名党员干部赴兵团党风廉政教育展馆参观并接受警示教育。

(四)大力纠“四风”树新风,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促新风专题调研,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和专项监督检查,在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下发纠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工作提示。协助兵团党委开展作风建设“能力提升年”活动,集中整治“窗口腐败”“吃吃喝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车轮上的腐败等问题,大力纠治违规发放工资津贴补贴行为,督促各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紧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想法多、施工少,口号响、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推动机关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加大对增加基层负担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专题调研,提出对策建议。严肃查处作风不实和违纪违法问题,通报曝光4起典型案例,组织各级各部门对照检查。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政策、资金、项目落实等重点环节,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惩治“蝇贪”和“微腐败”。开展养老社保、营商环境、供暖供热、沙霸矿霸、人防领域、违建别墅、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加强民生资金使用管理监督工作实施意见,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督促推动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

(五)坚持上下贯通、一体联动,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完成第九轮巡视反馈移交工作,督促开展整改落实。紧盯履行职能职责、“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对16个机关部门开展常规巡视,实现巡视对象的全覆盖;紧盯机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和作风建设、推动反腐败斗争以及各类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对13个机关部门开展巡视“回头看”;紧盯粮食安全责任、粮食安全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3个师市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

健全完善上下联动监督网。制定兵团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实施意见、整团全覆盖式巡察指导意见,健全师市党委书记听取巡察汇报情况报备制度,完善综合分析、通报、督促整改机制。强化对巡察工作的指导,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纵向贯通。召开兵团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和巡察办主任座谈会,举办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专题讲座,指导师市细化巡察监督重点、合理确定巡察对象、优化巡察工作流程。14个师市如期实现一届党委巡察全覆盖。

持续拓展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大力推动中央巡视指导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已全部完成整改,建立完善16项制度。积极探索巡视巡察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和力量联动,制定加强巡视机构与组织部门协作配合的意见,完善与宣传、政法、审计、信访等单位部门协调协作机制,抽调派驻机构人员参加巡视,推动巡视巡察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深度融合。严格落实“双反馈”制度,对兵团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党组织集中反馈第十轮巡视意见,督促推动系统整改。建成并推广使用兵团巡视巡察信息系统,工作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六)着力拓展监督成效,推动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规范运行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协助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的意见,把落实“两个责任”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点,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负责、守责、尽责。开展兵直部门政治生态分析评估,深刻剖析落实“两个责任”存在的不足和短板,督促抓好整改。派驻(派出)机构通过召开党风廉政会、工作协调会等,督促驻在单位和部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完善师市、团场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机制,片区联合工作组运转规范,作用有效发挥。改版升级检举举报平台,完成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廉政档案基础信息录入工作。开展重复举报治理,有效化解一批重复举报,推动解决群众利益诉求问题。2021年,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8144件次,谈话函询607件次。严肃换届纪律风气,配合做好换届督导和考察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回复廉政意见115698人次。

精准监督执纪问责。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063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7.2%、13.3%、4.8%、4.7%。加强对师市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对师市纪委监委办理的疫情防控不力、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问责案件进行提级审核把关,推动问责更加精准有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制定回访教育工作规范,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七)坚持高素质专业化标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斗争本领有新提高

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兵团纪委常委会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基础工程、长期任务,带头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把所有问题都摆到桌面上,坚持集体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兵团党委重点工作,集体研判处置重大案件,集体审议重大资金使用。制定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清单,及时向上级领导机关报告执行党中央重要决定、政治生态研判、重大案件查办、重要问题线索处置等情况,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围绕提高政治“三力”、一体推进“三不”、作风建设、深化巡视整改监督、师市团场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运行、师市纪委监委派驻公检法纪检监察组改革等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深察实情、总结经验、解决问题。

狠抓队伍建设。突出政治素质要求,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统筹调整配备兵团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及以下干部和师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形成干部任用“一池活水”。用足用活援疆资源,全兵团纪检监察机关从山东、山西、辽宁、黑龙江、河南、江苏、湖北等七省引进柔性援疆干部33人,有效缓解“小马拉大车”突出矛盾。开展全员培训、实战练兵,组织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兵团党委各类培训。举办兵团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干部培训班、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班,实现培训全覆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实行严格的自我监督和约束。制定印发兵团纪检监察干部“十个严禁”,更新完善兵团纪委监委本级干部个人信息273人次。发挥机关“曝光台”警示教育作用,督促推动把“最讲认真”要求和“高快严细”标准融入日常工作。强化办案过程风险防控,常态化开展办案安全监督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对个别师市纪委班子开展集体谈话,督促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从思想上政治上情感上增强对“两个确立”的认同,更加坚决地捍卫“两个确立”,确保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方向不偏移、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责任不缺失。必须坚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宝贵经验,不断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自觉。始终把反腐败作为兵团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坚决清除一切影响兵团发挥特殊作用、侵蚀党组织肌体健康的隐患和病毒,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国之大者”落地落实。纪委监委是党的政治机关,第一位的是对党委负责,接受党委的领导和监督。必须深刻领会党中央赋予兵团的职责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善于在中心和大局下思考谋划工作,做到中心任务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任务落实到哪一级、就重点督导哪一级,哪个领域和地方出现梗阻、就严厉问责到哪里,为“国之大者”落地见效提供严明的纪法保障。必须坚持人民立场,不断巩固党在兵团的执政根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责任。必须把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与维护职工群众利益、回应职工群众关切统一起来,着力解决损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用政治清明和公平正义激发干部和职工群众扎根兵团、建设兵团、奉献兵团的积极性、能动性。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性和针对性。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保持坚定稳妥有序节奏,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兵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过程和各方面,做到精准发力、靶向治疗,确保惩治腐败的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和法治思维,不断提高监督质效。把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作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的原则和标准,坚持实事求是与守正创新相统一,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相统一,完善兵团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相统一,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相统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工作的精准性、科学性、有效性。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兵团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还只是阶段性的,我们的工作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兵团党委的要求和兵团职工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兵团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繁重紧迫。腐败存量虽然见底但尚未清零,重点领域腐败增量时有发生,远没有到“无案可查”的地步;特殊体制下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和制约还不够有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还有薄弱环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有反弹苗头和变异现象,“吃喝风”在一定范围内还比较普遍;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禁而未绝,基层治理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三不”一体推进还不够平衡协调,在“不敢”的震慑下仍有人铤而走险,制度笼子还有漏洞,不想腐的自觉远未形成;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一个一个抓好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向全党发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不断深化对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坚决做到思想上认同、政治上看齐、行动上紧跟。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了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党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充分彰显了党自我革命、自我完善的历史自觉,充分彰显了党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政治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根本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我们推进兵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保障现代化大局,坚守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对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部署安排,是我们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遵循。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抓好落实。

今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兵团也将召开第八次党代会,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履行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推动提升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好服务保障兵团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做到党中央有号召、总书记有号令、兵团党委有部署、纪检监察见行动。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跟进监督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强化对各级贯彻落实维稳戍边、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兵地融合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各方面责任落实、政策措施落实、纪律作风要求落实。开展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题专项治理,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确保党中央对兵团宏观决策的信息基础真实准确。

(二)坚定不移贯彻“三不”一体推进战略,不断释放标本兼治的强劲势能。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严查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仍不知止、严重破坏兵团改革发展、严重影响兵团履行职责使命的腐败问题,严查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查严处“一把手”腐败案件,严查严处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等方面的腐败案件,严查严处司法腐败案件,严查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决削减存量、遏制增量。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法利益和国家损失一起追,最大限度挽回国有资产损失。开展领导干部插手道路、城建、办公楼和住宅、水利项目、监狱项目建设并从中收钱敛财问题专项整治,大力惩治“有权者先吃、权大者通吃”的工程腐败,将存在权钱交易、搞利益输送的企业列入“黑名单”。紧盯“疆内办事、疆外变现”的贪腐新动向,纠正为避嫌而事不关己的“不服务”,严厉惩处为了私利而公权私用的“乱服务”行为。坚持惩治腐败与优化营商环境并重,保障企业合法经营,保护企业主合法权益,努力形成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加强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保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同类案件暴露的监管漏洞和制度短板作为提高治理效能的“富矿”,“冶炼”成管党治党的制度性成果。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各级党员干部传承兵团艰苦奋斗的作风,培育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强化廉政文化建设,努力实现“三不”全面发力、整体推进、系统集成的政治效果。

(三)坚定不移纠治“四风”顽瘴痼疾,确保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兵团管段稳固牢靠。紧盯贯彻党中央和兵团党委决策部署“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拓展监督触角,加大查处力度。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以节假日的节点为考点,加大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务接待、违规组织或接受宴请、餐饮浪费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通报一起,坚决纠治“小节论”“特殊论”错误思想。加强党中央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治理文山会海、“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工作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严防改头换面、明减暗增等现象发生。组织开展廉洁好家风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齐家、涵养好家教、培养好家风,以优良党风带动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四)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不断提升巡视巡察质效。系统总结七届兵团党委巡视工作成效,科学筹划、高标准启动第八届兵团党委巡视工作,指导师市开展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全面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入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等情况。认真落实上下联动实施意见,构建更加完善的巡视巡察监督网。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研究制定兵团巡视成果运用措施。将统计造假情况纳入各级巡视巡察的重点关注内容,加强工作协调和统计监督结果运用。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派驻机构、巡视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督促检查,推动一体整改、集成整改。

(五)坚定不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优化提升监督治理综合效能。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深入研究兵团特殊体制机制和权力运行特点,贯通纪检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和统计监督、审计监督,发挥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推动兵团监督体系和制度不断完善。针对“权力高度集中”“监督难题未破解”问题,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等情况的监督。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统计机构在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方面的协作配合,大力解决“造假风”“浮夸风”等政绩观扭曲问题。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兵团党委关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强化改革目标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和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巩固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成果。认真贯彻落实监察官法和监察官等级管理办法,稳妥有序组织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主动开展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工作。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鼓励各级党员干部秉公用权、担当作为,鼓足干劲、开创新局。

(六)坚定不移用伟大建党精神立根铸魂,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执纪执法铁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引导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把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落到行动上。带头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持之以恒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配合做好兵团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推进系统学习并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新任纪委书记、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党章党规、纪检监察史、监督执纪执法实务培训。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新的“赶考”征程,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忠诚履职、实干苦干,推动兵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新时代兵团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