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1年10月29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2日至12月20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6日,中央巡视组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兵团党委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照单全收、对标对表,始终以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对反馈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彻底整改,为推动兵团“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更好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截至目前,中央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已整改15条,占比40.5%,落实整改措施92条,占比66.7%。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兵团党委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兵团党委深刻认识到,巡视是政治巡视,首先必须从政治上深刻认识巡视反馈问题、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巡视整改,更加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整改不敷衍。
(一)坚定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揽兵团巡视整改工作全局,坚持提高站位抓整改。兵团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作为主线,落实“四个融入”要求,坚持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兵团“改革工作落实年”、作风建设“能力提升年”等工作紧密结合,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领导小组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会议,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3次、党委常委会5次,通过深入学习和广泛发动,带动兵团上下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二)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坚持凝聚合力抓整改。兵团党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负首责、负总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统筹兼顾整改进度、整改质量和整改成效,持续用力,压茬推进,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其他常委同志带头履行“一岗双责”督促整改任务落实,坚持整改关键节点亲自抓、抓到底、抓出成效。
(三)强化系统观念,坚持突出质量抓整改。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为根本标尺和根本遵循,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第一时间抽调专人组建巡视整改工作专班,细化分解整改任务,逐一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逐条逐项对账销号,坚决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四)深化标本兼治,坚持突出重点抓整改。坚持新、老问题一起抓,“当下改”与“长久立”并重,精准发力与举一反三相结合,加快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持续提质升级作风建设,修订或新制定进一步加强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建设等一批制度规定。
二、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把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够完整准确方面
1.关于兵团特殊体制优势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进一步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和推动工作,督促各级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调整优化兵团机关党政群部门机构编制事项,广泛开展依法行政、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培训,加大调研力度,建立师市综合行政执法和团场管理协调配合机制,制定向团场授予行政权力的实施意见,全部完成团场权责清单编制及公布,实现兵团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兵师全覆盖。
巩固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出台进一步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若干实施意见,召开持续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现场推进会,印发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推进设立团场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制定进一步完善师市对团场财政体制的意见,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教育、科技、交通运输等领域兵团与师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完善团场行政管理、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和财政管理体制。
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着力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的特色产业集团。发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领带动示范作用,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两类”公司改革。
2.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的问题。
发挥好“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功能。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提升维稳戍边能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力度,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培训。加快推动“补短板”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一批重点交通项目顺利实施。
发挥好“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功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持续推进兵团范围内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普查、认定、保护和利用工作。推动高校自主开展招聘工作。召开服务业工作推进会议,突出商贸服务业指导和协调服务。安排2021年兵团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大力支持培养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人才,选派综合素质高的党员干部担任驻连(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
发挥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功能。启动编制产业创新发展、“十四五”新型工业化发展等规划,大力推进工业智能化和绿色化转型。建立“十四五”重点工业项目储备库,指导申报2021年度兵团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开展兵团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和监测工作。开展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兵团好人”、“弘扬兵团精神和老兵精神、胡杨精神时代新人”评选表彰、学习宣传活动。出版系列书籍,开展优秀兵团题材文艺作品宣传推广,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推动红色基因库教程及红色小故事进课堂、进社区、进连队。推进媒体改革,做大做强出版传媒事业。编制文化事业发展规划,加强经费保障,对军垦文化名城和文艺团体创作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给予支持。
3.关于兵地深度融合有待加强问题。
完善领导工作机制。持续健全和落实兵地融合发展协调沟通机制、战略规划实施协调机制和重大问题协商机制。加强兵地干部人才交流,深化人才领域交流合作。
加强兵地融合发展。推动兵地“十四五”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的有机衔接,推动园区一体化建设管理,完善兵地重大生产力布局。积极参与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积极参与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兵地基础设施“一张网”“一张图”。促进兵地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互惠互利,推进兵地教育深度融合发展,全面实现兵团跨省异地就医门诊和药店购药直接结算。加快兵地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建设,石玛兵地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取得实效。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方面
4.关于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兵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等形式,10余次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对重要问题线索处置亲自过问、对重大案件办理亲自指导督办,主持召开6次常委会会议审议研究重大案件,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审核把关,督促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强化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明确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纪检组)监督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检查督促。突出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日常监督职能。出台深化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的实施意见,在全兵团通报典型案例,认真做好对照检查、以案促改工作。
加强对兵团特殊体制下的权力监督制约。进一步明确机关行政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召开兵团机关部门承接授权工作座谈会。起草依法行政大培训工程实施方案,将依法行政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规划。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出台兵团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同级监督的实施意见,修订“三重一大”事项规定和师团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的规定。将“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制度等加强政治建设情况”“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加大赋分权重。加强考核结果运用,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整改提高。发布兵团2020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5.关于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加强政治监督。突出对制定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建立台账,跟进督促落实。对各师市及部分团场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实、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第十轮巡视和对各师市各部门巡视“回头看”工作,将被巡视单位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兵团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等纳入监督检查重要内容。召开政治生态分析专题研讨交流会,进一步加大对兵团机关各部门和各师市政治生态分析的工作力度。
强化日常监督。认真处置各类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开展谈心谈话,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受处分的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回访教育,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强化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对兵团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监督工作开展调研,印发纪检监察干部“十个严禁”。结合兵团作风建设“能力提升年”,推动兵团纪委监委机关深入开展“查作风、查责任、查漏洞、查落实”。对各师市纪委监委、院(校)纪委2020年自办案件进行评查,对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引导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修订《兵团党委巡视机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兵团巡视工作纪律》《巡视干部“十不准”》,加强对巡视干部遵守保密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的管理监督,扎紧制度笼子。
推动解决基层“三转”问题。开展师团纪委书记专责专职情况调研,推动师团纪委书记和团场纪检干部实现专责专职。完善师市、团场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机制,指导推动片区联合工作组规范运转、发挥功能,不断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
6.关于一些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存在短板的问题。
严肃惩治国资国企腐败。建立定期与国资委主要负责人谈话制度,压实国资委党委和监管企业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2021年国资国企改革行动方案,出台国资委监管企业参股国有股权管理规定,召开国资国企改革调度会,组织“三项制度”改革培训讲座,定期通报国资国企改革督查情况,严肃查处国资国企系统腐败案件。
坚决遏制建筑工程领域腐败。制定预防和惩治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意见,加强对民生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督,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和制度建设。严肃查处建筑工程领域腐败案件,印发典型案例通报,组织各级各部门对照检查,深化以案促改、推动标本兼治。制定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管理办法,强化财政预算管理约束,严把工程款审核支付关。建立禁止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行为备案制度,加强对建筑企业、中介机构诚信管理,建立考核清退制度。加强政府公益性项目投资及预算管理,优化兵团投资项目管理,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有效。
7.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发生的问题。
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和文件审核工作相关制度,明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起草工作要求,加强对党委文件的合法合规性审核、政策执行情况调查研究,形成相关文件评估工作方案,推动党内法规实施评估工作。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实物量统计,在参考上年度招商引资实物量、新签约项目、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基础上,建立师市开工招商引资项目及时准确纳入统计项目库的工作机制,每半年对招商引资实物量进行核查,核查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切实解决报喜不报忧的问题。将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兵团本级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对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和监督检查,召开兵团党委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暨全面深化改革评估工作部署会,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兵团深化改革总结评估工作。
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派出督导组对各师市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报送抽样调查报告和整治指尖形式主义情况报告。制定2021年会计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列为检查重点,对各级各部门开展财务检查。紧盯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深入纠治“四风”问题。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方面
8.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坚决不搞一言堂,按规定做好请示报告工作。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落实民主集中制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强化各级“一把手”法治意识教育培训。注重考核监督,在干部考察考核中把党政正职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作风建设情况作为重要指标。
加强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建设。制定2021年兵团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和落实经常性开展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班子成员带头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全局意识、大局观念,强化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大力营造直抒己见、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聚焦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靠前指挥、敢于担当,较真碰硬、务求实效,持续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9.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还有差距的问题。
加强选人用人工作。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要求,落实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工作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在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一线识别干部、培养干部、发现和使用干部。用好谈话提醒教育干部,促进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的本领。建立干部考察人才库,结合换届考察工作,有效用好平时掌握情况和巡视、考核、信访、审计等成果,注重到基层一线听取群众意见和乡语口碑,提高综合分析研判质量。
统筹干部调整。结合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近期需要和长期培养,统筹师团和兵团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调整使用。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综合分析研判,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统筹做好干部调整配备工作,及时充实配备师市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提高科学选人用人水平,选优建强师团班子。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保持干部队伍活力,深入查找并整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和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强化引才留人工作。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制定关于做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工作的意见,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制定兵团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政策,进一步扩大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自主权,提高教师、医生等专业人才待遇。在面向社会招录公务员、职称评聘工作中给予艰苦边远地区政策倾斜。强化人才培养培训,举办专业技能提升培训班,积极用好援疆省市干部人才培训资源培训兵团干部人才。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加强关心关爱。
规范实施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落实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及中央组织部配套出台的9条措施,让优秀干部看到“上”的希望,让无所作为者感受到“下”的压力,让违法乱纪者感受到法律尊严。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内涵和外延,持续落实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全面树立“六种思维”分析处置问题,对受到不实信访举报的干部进行澄清正名、消除影响。
10.关于党建工作比较薄弱的问题。
深入谋划推进党的建设工作。发挥党建领导小组作用,召开工作例会,明确重点任务,督促工作落实。常态化抓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加强干部培养选拔,选优配强连队“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办公和活动场所建设。
着力补齐基层党组织建设短板弱项。建立健全基层干部培养选拔机制,畅通基层干部上升通道,开展从连队(村、社区)“两委”正职中定向选拔团场领导干部和定向考录团场公务员、招聘团场事业编制人员工作。认真落实基层减负措施、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健全完善基层“两委”成员成长和激励机制。
(四)对中央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有的整改落实不够到位方面
认真落实党委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新官要理旧账”,统筹抓好整改任务落实。清理整治领导干部违规住房问题,制定相关制度文件。整改超职数配备问题,在干部动议环节即严格按照机构规格和空缺职数提出初步建议人选。及时组织做好对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
强化纪检监察机关整改监督责任。将整改工作纳入日常监督、派驻监督之中,深入细致核查上次中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以钉钉子精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整治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甚至抵制整改的行为。
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形成常态长效机制。把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与巡视反馈问题作为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整改、集成整改,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清单式销号。定期开展督导检查,跟进整改进展情况,对问题较多的部门和单位重点查访,对工作不力或敷衍塞责的严肃批评、督促改正。
三、巩固深化整改成果,为兵团更好履行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经过集中整改和常态化整改,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巡视整改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持续发力、长期整改。下一步,兵团党委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实践,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的重大检验,推动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整改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坚定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
(二)进一步扛起政治责任,带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强化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党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常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突出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作用,做实日常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等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加大对兵团建筑、政法、金融等行业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有效削减存量、遏制增量。锲而不舍整治“四风”问题,坚持不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
(三)进一步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带头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线识别干部、培养干部、发现和使用干部。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提振兵团干部队伍的精气神,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四)进一步凝聚整改合力,带头推动巡视反馈意见不折不扣整改到位。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常委班子带头、压实责任,持续聚焦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整改定力耐力,逐项对账、逐项销号,及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用好问责利器,杜绝“过关”思想,坚决做到“五个不放过”。
(五)进一步强化整改动力,带头推动兵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用系统观念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坚持不懈在整改中推进落实兵团党委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不断提高兵团整体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更好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91-2896232;邮政信箱:乌鲁木齐市光明路196号兵团党委督查室,邮编830002;电子邮箱:81609896@qq.com




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

2021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