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劲吹扬正气 ——兵团开展第二十三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

发布时间:21年08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朱丹丹


“必须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时代性、政治性、战斗性,不断为党员干部强党性、塑灵魂、正行为提供思想和精神营养。”7月13日,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邵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兵团纪检监察干部讲授以《学史增信力行,强化政治担当,为涵养兵团良好政治生态而不懈奋斗》为题的专题党课,回顾感悟党加强自我革命、建设党内政治生态的光荣历史,号召党员干部切实担负起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政治责任。

今年7月,是兵团第二十三个党风廉政教育月,以“提高政治能力,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兵团落地生根”为主题,随着兵团党委一声令下,兵团上下闻令而动,从机关到师市,从企业到学校,从室内展馆到文化广场,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同频共振,在全兵团营造了遵规守纪的浓厚氛围。

以学促廉,夯实信仰之基

信仰坚定,方能行端表正。知行合一,方能敬纪守纪。突出理想信念和纪律教育,就是要让党员干部把党的信仰和初心、党章党规党纪根植于心。

兵团各级党委(党组)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育月活动的重中之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撰写心得体会、举办廉政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在新征程上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事业新篇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自7月16日起,兵直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及六师五家渠市、十二师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分期分批到兵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风廉政教育展馆接受初心使命和廉政警示教育。

置身展馆前,党员干部在重温党史、追忆先辈、接受廉政教育、经受精神洗礼中,进一步增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廉洁自律的政治自觉。

兵直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为275名党龄满50周年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为青年党员干部树立榜样和标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优良作风。

兵团纪委监委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带头观展学史、讲廉政党课、带动党员通过学习党史增强党的意识、锤炼崇廉拒腐定力,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三师图木舒克市邀请身边的典型“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得者刘前东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倪豪雄作先进事迹报告会,用先进典型教育人、感染人、鼓舞人;

九师强化以考促学,组织4800余名党员开展迎“七一”党建理论知识测试,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学习党规党纪的热情,提升全师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意识;

……

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使兵团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的信仰更加坚定,廉洁从政之弦更加绷紧。

以案释廉,筑牢思想防线

思想松懈,行为就会迷失。思想上的时刻警醒,才会有行为上的不断自觉。

“看见警示教育片中曾经一起工作的同事,因为违纪违法痛哭流涕,一夜白头,给我敲响了警钟,‘手莫伸,伸手必被抓’”。日前,六师五家渠市党员干部观看近期兵团纪委监委根据查处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后深有感触地说。这是兵团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身边反面典型对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达到警示效果的做法之一。

“查处一起典型案件,撰写一份剖析材料,编印一本忏悔录,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是我们警示教育的‘标配’。”据兵团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兵团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打好“预防针”,着力打造“一片一书一基地”,在“一观一看一听”中,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运用兵团纪委监委网站、“清风兵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等宣教阵地,定期推送“案例剖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反面典型为镜鉴,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

   在推动大众化宣传教育的同时,兵团各师市、机关部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制作案例手册等方式,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提升党员干部遵纪守法自觉性。

——二师铁门关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十二师、十三师新星市分别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进行通报,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拉起拒腐防变的思想警戒线。

——八师石河子市纪委监委结合近年来查办的典型案例,组织编印《师市换届纪律警示案例学习手册》《师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师市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3500余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石河子大学组织全校近200人次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旁听法院庭审,以案说法释纪,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永葆清廉本色的政治定力。

以文尚廉,形成浓厚氛围 

以文化人,以廉育人。七月集中话廉倡廉已成为一种常态,年复一年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在守正创新中走深走实,廉政文化恰如春雨润物无声,滋润人的灵魂,净化社会风气。

兵团各级党组织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用好兵团红色资源,因地制宜推动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兵团纪委监委、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颂歌献给党》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一个个历史的画面,一首首经典的歌曲,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共同祝福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深情表达矢志不渝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和情怀。

一师阿拉尔市各级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集体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活动5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19000余人,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党护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十一师围绕教育月活动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0余场次,1300余人参加活动;制作反腐倡廉教育廉政漫画集,组织漫画集展播和廉政板报评比活动,滚动播放,受教育人员达到1000余人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身边可学可信的先进人物为榜样,崇尚实干,担当作为。

将廉政文化与优秀家风相结合。兵团各级各单位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传承老一代兵团人的优良传统,积极组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以良好家风浸润社会风尚。一师阿拉尔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十师北屯市、兵团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家属参观廉政教育中心、开展寄一封“廉政家书”、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律己修身、廉洁治家。

一篇篇廉文,一首首廉曲,从身边到心田……廉政教育月一路走来,虽然主题、形式多变,但宗旨、内涵始终未变,它的意义不仅仅在于通过一月、一次的活动让党员干部思想受教育,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引领,带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让廉洁兵团的清风扑面而来。(朱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