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强化担当扛起责任

发布时间:21年06月30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兵团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纪委监委


6月25日,兵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风廉政教育展馆完成展陈更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重要论述、兵团党委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最新部署,兵团反腐败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的最新成效,都一一作了呈现。这是兵团纪委监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具体体现,也是兵团纪委监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兵团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兵团党委部署要求,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紧密结合兵团纪检监察工作实践,积极创新学习形式,精心部署、扎实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领导 统筹部署推进


党中央、兵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之后,兵团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纪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紧密联系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认清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进一步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推进新时代兵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邵峰说。

3月2日,兵团纪委监委机关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并进行安排部署,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系统性、针对性。会后,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制定《兵团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作出开展一系列专题学习、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开展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七个一”的具体安排,要求上下联动、一体推进。

兵团纪委常委会大力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两名副书记具体负责,定期分析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研究推进措施。与此同时,认真履行兵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加强对各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监督检查。


创新方式方法 学习入脑入心


聆听专家辅导、观看视频教学、分享党史故事、交流学习感悟……6月16日,兵团纪委监委举办为期五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兵团纪委监委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通过学习深刻体悟到革命先辈敢于斗争、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继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沉下心学,系统地学,将学习成果运用于工作中,敢于担当作为,争做一名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


兵团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领学,每周四固定集体学、潜心自学、专题研学等有效方式,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动力。

专题学习夯基础。兵团纪委监委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组织10余次专题学习,精心设置课程、精选学习资料,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掌握重点内容,参加学习1000余人次,不断夯实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基础。

创新形式显特色。4月中旬,兵团纪委监委第九党支部与兵团检察院机关党支部开展“读家书、学党史”联合活动,通过演绎红色家书,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家国情怀,近50名青年干部代表集体参加此次活动。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参加兵直党工委举办的“诵经典提能力强信念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典诵读活动获得第二名。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和“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

大力宣传强引领。兵团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主题宣传活动,在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刊发党史稿件80余篇,跟进宣传兵团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活动、经验亮点,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开展实践活动 立足本职惠民


“看我家院子的菜,长得多好,多亏了工作队给我们又送菜苗,又教种植技术,等菜成熟了,拿出去售卖又是一项收入。”一师阿拉尔市托喀依乡喀尔墩村群众萨古丽·达吾提说。

日前,兵团纪委监委驻托喀依乡喀尔墩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给当地群众送菜苗、瓜苗,并手把手教授蔬菜管理技术,鼓励群众通过庭院种植增加收入,这种贴心的“上门服务”,让群众难掩兴奋之情,纷纷为工作队点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工作中,通过入户走访了解群众需求,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兵团纪委监委驻托喀依乡喀尔墩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张延军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兵团纪委监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兵团纪委监委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兵团统一部署,深入一师六团等团场开展调研,在广泛听取意见,了解群众对乡村振兴帮扶措施的实际需求的基础上,牵头召集相关部门制定乡村振兴定点实施方案,确保重点帮扶项目逐一推进落实。

筑牢信仰之基、务求学习之效、激发奋斗之能。兵团纪委监委将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落脚点放在做好当前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上,真正在学党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朱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