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六巡视组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1年02月10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编辑:兵团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微信图片_20210209123514

中央第六巡视组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党中央部署,2月3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反馈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抓好巡视整改和整改日常监督进行集中部署、提出明确要求。2月6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王荣军分别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和兵团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传达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王君正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王荣军在反馈时指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聚焦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够完整准确,落实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部署还有短板,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发挥兵团特殊体制优势不够,兵地深度融合有待加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一些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存在短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有发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对中央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有的整改落实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王荣军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认真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持续深化改革,更好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二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兵地融合。坚持“兵地一盘棋”,推动兵地优势互补、设施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三是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防范重点部门领域廉洁风险,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四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力度,全面加强连队(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弘扬胡杨精神、兵团精神,打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五是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四个融入”要求,统筹抓好整改,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会议传达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兵团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兵团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所处的方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充分释放改革效能、提升治理能力。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集中整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司法执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兵团党委要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特别是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四个融入”要求,认真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巡视整改与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展换届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起来,运用系统观念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深化标本兼治。加强巡视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持续跟踪督办,形成监督合力,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王君正表示,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明确具体、指导性强,兵团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抓好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推进整改。要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工作单位,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做到统筹谋划、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定坚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聚焦提高干部能力素质,锲而不舍深化作风建设,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班子换届为契机,全面加强兵团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着眼增强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建强基层党组织。

中央第六巡视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兵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兵团纪委监委、兵团党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兵团党委巡视办主任和各巡视组组长,兵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师市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