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舌尖浪费】(五)

发布时间:20年09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纠治“四风”的重要抓手,加强监督检查。清风兵团微信公众号推出专栏《制止舌尖浪费》专栏,宣传交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奢靡浪费行为的好经验、好做法。

十二师纪委监委

近日,十二师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纳入师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一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师纪委监委广泛运用报纸、期刊、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宣传,推进“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行动进机关、进连队、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深入开展弘扬中华美德、优良传统等教育,通过悬挂标语、张贴海报、摆放倡导桌签牌、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引导全师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增强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师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导组,狠抓“六督促、一倡导”,即:督促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制度;督促师直党工委加强机关各部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落实;督促师机关事务管理局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督促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督促宣传、文旅、教育等部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督促发改、农业、交通等部门加强运输管理,把好运输环节;倡导婚丧事宜从简办理,杜绝铺张浪费。同时,组织餐饮监督员定期、不定期对师、团机关食堂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监督。

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师纪委监委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监督执纪问责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督导检查方案》,按照监督重点,强化问责力度,以高压态势,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在辖区悬挂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及时受理职工群众的举报投诉,对投诉受理办理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反映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十二师纪委监委供稿)

塔里木大学纪委

  连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塔里木大学将制止“舌尖上的浪费”纳入学校纪委日常监督内容,在就餐区域张贴宣传标语,提醒和制止用餐浪费行为。印发《关于开展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关于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的提醒函》,强化对公务接待场所、食堂各个环节的监督,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加强过程管控、强化数据运用、实施动态管理,指导食堂按照实际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推出“菜肴可半份,饭量可半两”“自选快餐”等模式,提供“小份菜”“拼菜”“免费添饭”等服务。及时受理师生员工举报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铺张浪费行为,以适当方式曝光负面典型和工作落实不力单位,督促全校各级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塔里木大学纪委 李亚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