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舌尖浪费】(四)

发布时间:20年09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纠治“四风”的重要抓手,加强监督检查。清风兵团微信公众号推出专栏《制止舌尖浪费》专栏,宣传交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奢靡浪费行为的好经验、好做法。

七师胡杨河市纪委监委

近日,七师胡杨河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兵团纪委监委《关于厉行节约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要求,深入各机关食堂、饭店,开展监督检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师市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养成节约习惯、形成勤俭之风。

师市纪委监委将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纳入党支部学习计划,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将勤俭理念落实在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针对如何用好监督利器,列出工作提示,明确监督检查范围、对象以及主体责任,在师市各级各单位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开单督办,对好的经验做法积极宣传推广。如师市机关食堂开设意见和建议信箱,根据收集的建议及时调整食谱,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一二五团纪委紧盯农业连队“小餐桌”,规范餐饮制度、加大监督力度。一二九团纪委创新开展舆论监督,鼓励职工群众主动抵制餐饮浪费的不良行为。

截至目前,师市在督导检查中发现问题26个,已督促整改完成17个,正在整改9个。下一步,将加大对铺张浪费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级机关、党员干部积极践行勤俭节约理念,推动崇朴尚俭蔚然成风。(七师胡杨河市纪委监委 邓苗苗)

八师石河子市纪委监委

近日,师市纪委监委对师市88个单位食堂的就餐情况进行了摸底。“下一步,我们将成立专项督查组,通过实地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违规公款吃喝、职能部门落实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不到位、铺张浪费造成不良影响等行为进行通报曝光。”师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已成为师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点工作。一四一团纪委、一四三团纪委、石河子镇纪委、向阳街道纪工委发出《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引导单位全体党员、公职人员厉行节约,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和示范者,为石河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标语是否上墙?食堂菜品菜量管控是否到位?用餐人员剩饭剩菜情况怎么样?”一三六团纪委、一四八团纪委、一四九团纪委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团场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督促相关部门及责任人落实整改。

“如果看到没‘光盘’的,会提醒对方!”师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从8月31日开始,组织机关各部门78名文明用餐劝导员对食堂用餐浪费行为进行劝导,轮流值班,劝导文明用餐、节约粮食。

节粮爱粮,宣传先行。师市纪委监委利用“石河子清风”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开设“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栏,转发、刊登师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北泉镇纪委向党员干部发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画册400余份,并在沿街餐饮门店、酒店等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天业集团纪委、天富集团纪委制作《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宣传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师市各级党政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强化监督检查,对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坚决查处,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师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八师石河子市纪委监委 徐向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