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师纪委监委:“四抓四促”炼铁军

发布时间:20年05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今年以来,十三师纪委监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推动干部队伍管理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为推动十三师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抓政治建设促能力提升。师纪委监委根据干部的成长规律,采取“党性教育+理论武装+实践锻炼”模式,对干部进行“滴灌培养”“蹲苗培养”。围绕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检视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具体措施、时间节点,形成问题清单,推动整改落地落实,不断筑牢信仰之基。制定培训方案,组织全员培训,用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视频业务培训教程,每周五下午采用“确定主题+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的模式,加快锻造精兵强将,促进干部不断提高业务素质。

抓纪律建设促队伍过硬。师纪委监委不断健全内控机制,切实加强纪律建设,努力打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自省自纠活动,查找自身差距,认真加以整改,进一步树牢纪律规矩意识,把忠诚干净担当融入纪检监察干部的血脉和灵魂。坚持刀刃向内,从强化自身建设和监督管理入手,加强作风方面、纪律方面、工作细节方面的约束,把监督管理工作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坚持有线索必核、有案必查、失责必问,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严防“灯下黑”。

抓制度建设促深化改革。师纪委监委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下移,将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将监察监督网越织越密。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优化整合委机关内设机构,注重向监督执纪一线倾斜。今年以来,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红脸”“出汗”和党纪轻处分已逐步成为常态,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逐渐养成。向8个团场派出监察办公室,与团场纪委合署办公,赋予相应监察权限;探索片区联合,形成监督合力,提升基层监督实效,将监察职能向“神经末梢”延伸。重点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作风、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抓组织建设促履职尽责。师纪委监委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各个环节,使党建工作进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把疫情防控作为发展党员的“疫线考场”,对符合条件的干部启动火线入党程序。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组织建设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十三师纪委监委 姚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