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 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

发布时间:20年04月14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巡视反馈的你单位河长制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目前从数据看已经完成整改,但真正解决问题不能只看工作开展次数,还要看制度建设,看实际效果……”近日,北京市朝阳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到区水务局监督落实巡视整改工作。

  北京市朝阳区纪委监委将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通过查台账、查进展、查现场、查机制的方式,持续紧盯责任主体,确保问题整改全、准、实、深。

  详细查看各单位落实整改工作方案,重点看各单位是否对巡视整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做到以上率下,整改内容是否涵盖所有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措施是否切实可行,整改任务是否责任到人、可跟踪可追责。

  要求定期报送整改工作进度,区纪委监委各监督部门对实际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对账跟进。重点查看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是否按照时间节点准时推进,整改措施是否逐条精准落实,整改过程是否存在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问题,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按照计划有力推进整改落实。针对重要问题点位,逐一进行现场核查,对照考核指标实地走访,杜绝敷衍塞责、虚假整改、拒绝整改的问题,推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在保证问题整改及时有效的基础上,督促各单位结合巡视反馈追本溯源,举一反三,指导各单位深挖巡视反馈问题背后原因,梳理总结不足中的共性问题,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巡视发现的问题能否发挥积极作用,关键在整改,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工作,需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共同发力,推动形成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