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年02月01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1月20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月19日至20日在乌鲁木齐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兵团纪委委员24人,列席92人。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出席全会并讲话。彭家瑞、孔星隆、李新明、邵峰、刘见明、穆坦里甫·买提托合提、姚新民、张勇、李萍、鲁旭平、李冀东等兵团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兵团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兵团党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兵团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邵峰同志代表兵团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践行初心使命 强化政治担当 为兵团维稳戍边和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安排部署,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兵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深思细悟、深刻理解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践行初心使命、强化政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全会部署的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听取并学习讨论了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在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在七届兵团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兵团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19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坚强领导下,兵团纪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兵团党委中心工作,聚焦聚力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全面助力解决“五个不适应”问题,精准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发力净化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和兵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力;坚定不移巩固全面深化改革成果,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坚定不移正风肃纪,纠“四风”树新风取得扎实成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视利剑作用日益彰显;坚定不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精准有效;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稳步提高;坚定不移强化自身建设,队伍整体素质逐步提升。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兵团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兵团党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协助兵团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围绕推进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努力实现新时代兵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兵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守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和日常监督管理。

第二,坚守服务兵团党委中心工作的基本原则,全面助力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加强对兵团全面深化改革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深刻检视并全面解决“五个不适应”问题,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深化“放管服”和国资国企改革。集中开展工程建设和招标投标领域专项治理。加强对向南发展的监督检查,推动集聚人口等重大任务落地见效。加强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监督检查,确保实现真脱贫、不返贫。加强对提高“兵”的能力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一流民兵队伍建设。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监督检查,推动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第三,坚守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主责主业,推动形成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发挥好派驻监督作用,高质量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追责问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第四,坚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范隐形变异,防止反弹回潮。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和兵团党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推动基层深化作风建设。

第五,坚守政治巡视巡察职能定位,健全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坚守政治巡视定位,稳步推进巡视全覆盖。加强对师市党委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推动“三个聚焦”要求落实。深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坚持和完善整改落实的机制和制度,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第六,坚守标本兼治的科学方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破坏兵团改革发展、严重影响兵团履行职责使命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加强党性党风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家教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线。

第七,坚守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根本方向,保障和促进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协助党委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和责任。加快推进师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内设机构优化设置,发挥团场监察办公室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向基层延伸。发挥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有机贯通,促进党内监督与各方面监督的深度融合。完善监审分离机制,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第八,坚守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以严实的作风带出过硬班子和队伍。坚持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准和实绩导向,加大干部交流和培训力度。加强对执纪执法权的监督和约束,坚决防治“灯下黑”。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提升信息化工作能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奋发有为,为兵团全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保驾护航,为兵团履行维稳戍边使命提供坚强保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