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师石河子市纪委监委:行动彰显责任 担当诠释忠诚

发布时间:20年01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19年,八师石河子市纪委监委在兵团纪委监委和八师石河子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为师市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防范办案风险。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不依纪依法就是违纪违法”的理念,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梳理存在短板,规范各类法律文书的使用、监督、管理等环节,做到手续完备、程序合规。建立7大类83项审查调查场所日常管理制度,加强日常性监督,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对行动缓慢、落实任务不到位的24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通报曝光和责令检查。开展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场所全要素实兵实战安全应急处突演练与实战考核,切实把审查调查安全保障工作做细做实,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主责主业,重点工作成效明显。扫黑除恶工作稳步推进。查办专案,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妥善化解违规利用职工名义向银行贷款,帮助团场“倒贷”的问题。严肃查处了招商引资中官商勾结致使国有资产损失的党员干部腐败系列案,查处13人,立案审查调查8人,形成了高压震慑,7名党员、领导和干部主动投案,反映自身违纪违规问题,自愿退缴违纪违法所得。为重点项目推动保驾护航。对102个重点项目进行了全面督查,着力解决关键症结。认真开展了对“一票否决”事项和印发文件、组织会议等摸排清理工作。

聚焦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断夯实。紧盯关键节点,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件22人、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件4人、“四风”“四气”问题60件6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组织处理16人。在节假日期间对3473辆公车的封存情况进行了核查,下发43份《监察督办通知书》,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次,组织处理47人次。召开师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推进会及基层纪委书记述责述廉会。现场抽点5名纪委书记述责述廉,现场提问并作答,有效防止述责述廉“走形式”“放空炮”,帮助基层纪委书记们认清定位,切实压实监督责任。

强化“纪法贯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2019年,师市纪检监察系统共受理信访举报753件,立案226件(其中处级干部32人),结案218件。综合运用诫勉谈话、函询提醒、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处理542人次。认真践行师市党委容错纠错机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60名干部进行初核了结和澄清,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

狠抓廉政建设,筑牢思想防线。集中宣传优势,将警示教育“件对件”变成“面对面”,52人在支部会上现身说纪,以案明纪,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放大“不敢腐”的震慑效应;组织廉政书画摄影作品展和廉政文化惠民下乡活动,开展“一封家书话家风”活动,组织师市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3次现场观摩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不断切实提高党员干部队伍自身免疫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八师石河子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