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师推动纪律监督与巡察监督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

发布时间:19年09月02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杨组长,这是对一〇四团巡察的问题反馈和意见清单,请你们协助进行监督督办,推动问题整改。”这是日前十二师党委第八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向十二师纪委驻乌鲁木齐垦区纪检组交办巡察反馈材料时的一幕。

今年以来,十二师纪委监委着力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有机结合,制定《十二师党委巡察机构与十二师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整合优化资源,加强监督协调衔接、整体贯通,提升监督工作质效。

师纪委监委机关相关内设机构和派驻机构在日常工作中通过专题调研、列席会议、专项督查等方式,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在巡察之前向巡察组反馈所掌握的情况,为巡察精准把脉提供参考依据。建立问题线索通报机制,安排纪检干部参与巡察中问题线索的核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与巡察组进行反馈对接,确保巡察更加及时、全面,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发现问题,提高问题线索质量和巡察工作效率。巡察结束后,师纪委监委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及时跟进,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落实。对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积极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自2017年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师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工作要求,开展7轮共76个基层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发现问题1542个,移交问题线索129条。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1201个,需长期坚持整改问题77个,整改完成率82.87%。

“全方位的协作机制,能够做到优化资源、整合力量,并有效解决了巡察工作量大,人手不足的实际困难,使巡察‘政治体检’作用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推动党内监督成效最大化。”师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说。(十二师纪委监委 徐 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