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责任 助力国资国企改革

发布时间:18年12月14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改革水深浪急,护航至关重要。四师可克达拉市国投公司纪委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对国资国企改革的监督检查,为国资国企改革清障护航。

一是掌握相关政策。组织学习中央及兵团有关国资国企改革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国资国企改革内涵,增强推进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系统梳理了公司国资国企改革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对按照“四个一批”划分类别的25个合资、控股和参股企业,制定详实的监督工作措施,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为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提供政治保障。

二是及时跟进监督。制定《国资国企改革督查工作方案》,每周对22个企业的改革进展情况逐一“过堂”,重点对审计评估进展、资产状况、经营状况、应收账款、人员安置等情况,开展集中梳理,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抓好落实,及时上报督查情况,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一律追查到底,严肃问责;对重点企业深入现场,敢于趟“深水区”、啃“硬骨头”,广泛开展廉政谈话,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防止小错误变成大问题。

三是充分发挥合力。联合监事会、财务部等组成综合督导小组,实现监督职责统一行使、监督资源统一调配,分解工作内容,压实工作职责,提高工作效能,对改革企业实行一企一策,重点对国有资产的真实性、应收账款回收等情况进行监督,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将监督情况形成专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目前已注销公司2家、划转退出5家、挂牌4家、审计评估5家,剩余6家正稳妥推进。

四是严格责任追究。成立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坚决问责,对在督查过程中发现执行政策打折扣、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和个人,发现一起、核查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切实提高督查的质量和效果,为深化改革扫清障碍。目前公司纪委已谈话52人次、通报批评1人、组织调整1人。(文:四师可克达拉市国投公司纪委 栾卫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