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谈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

发布时间:18年06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坚定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深入学习贯彻《规划》为抓手,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兵团的定位要求,提高政治站位,重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不断巩固深化发展政治巡视,推动巡视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 深入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一是兵团党委常委会专题学。2月9日,兵团党委常委会专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中央巡视规划时的讲话、赵乐际同志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和《规划》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自觉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强调,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和《规划》,对今后五年巡视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兵团巡视巡察工作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定位,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二是系统部署全面学。印发《兵团党委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的意见》,组织巡视巡察机构认真学习中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规划》下发后,我们研究制定了学习贯彻落实《规划》的意见,将《规划》内容纳入兵团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兵、师两级党校干部培训计划,推动《规划》确定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工作方针进入思想、进入工作,强化组织领导,促进政治自觉,确保《规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巡视巡察机构集中学。将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规划》、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重要评论文章、中央巡视办负责同志答记者问和有关体会文章等汇编成册,印发巡视巡察机构,组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纳入巡视巡察培训,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

二、 准确理解把握,精心谋划部署。一是修订巡视巡察规划。紧密结合兵团实际,围绕党中央治疆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对兵团工作系列讲话和指示精神的要求,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进一步细化巡视监督内容,确定“七个坚持、七个着力”监督重点和42个监督检查清单;明确了全覆盖目标任务,在2021年兵团第八次党代会前,完成对221个巡视对象全覆盖,对30个左右党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师市党委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在机关有关部门、系统探索开展巡察工作。二是筹划部署年度工作。研究制定《2018年兵团党委巡视工作要点》,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巡视工作新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视,统筹推进巡视工作任务,探索推进上下联动监督网,加强巡视机构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9条具体工作任务,定准定实年度目标。三是强化组织保障。兵团党委在机构改革中明确将巡视办列入党委工作部门,增设巡视督导处、巡察指导处,行政编制由5个增加到11个。印发“以干代训”实施办法,正在拟制《关于进一步加强兵团党委巡视机构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巡视组组长库管理办法》《巡视人才库管理办法》。

三、 认真贯彻落实,扎实做好当前工作。一是做好第一轮巡视“后半篇文章”。2017年11月5日至2018年1月15日,七届兵团党委对5个师市、10个团场开展了第一轮巡视。领导小组、书记专题会议及时听取汇报。在反馈巡视意见的同时,兵团纪委迅速制定《关于落实全国“两会”期间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及第一轮巡视问题督导工作方案》,巡视移交20余名兵团党委管理干部问题线索,已有部分人员被立案调查,受到降职、撤职处分;兵团党委组织部迅速行动,专题研究部署,对第一轮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系统开展巡视整改。二是深入开展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专项巡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兵团建设发展,2017年1月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正式拉开了兵团深化改革大幕。兵团党委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2018年4月1日至30日,兵团党委对14个师市、28个机关部门(单位)开展了以“三查三看”为监督重点的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专项巡视,追根溯源查找政治偏差,确保党中央关于深化兵团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从全兵团范围内遴选25名优秀年轻厅级干部担任专项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共向兵团党委提交53份专项巡视报告,兵团党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批示要求机关相关部门、被巡视单位立即整改,巡视组跟进督促,确保取得扎实成效。三是扎实开展巡视整改督查。制定巡视整改督查考评细则,派出11个督查组,对25个兵团机关部门(单位)开展巡视整改督查,将督查考评结果纳入兵直机关绩效考核,强化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巡视整改。四是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指导。采取专题调研、专项检查、定期汇报等方式,狠抓《兵团党委关于师市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贯彻落实,推动14个师市全部建立巡察机构,成立47个巡察组,先后开展5轮巡察,发现问题1.5万多个,移交问题线索1200余件,成效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