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靶向整治

发布时间:18年05月15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三都自治县委原书记梁嘉庚热衷形象工程,劳民伤财;玉屏自治县扶贫办腐败窝案涉党员干部11人,收缴违纪资金378万余元;独山县对中央和省委规定置若罔闻,仍继续建设紫林山国家森林公园高尔夫球场……”

5月11日,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率省四大班子领导和有关人员共500余人,观看贵州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警示教育展。一张张图文展板,一个个典型案例揭露了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此次专项警示教育展是贵州省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启动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向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亮剑。

“有的爱惜羽毛,回避问题;有的对巡视整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有的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有的贪图虚名,违规举办各类节会、庆典活动……”

在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的《关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中,一一列举了贵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形式6个方面23类问题,并配套建立了问题查处月报告、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工作成效通报等制度。

“一一‘画像’使得整治‘靶向’更加精准。”省纪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介绍,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脱贫工作不务实、脱贫过程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问题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共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案件59件,官僚主义案件55件,不作为案件249件,乱作为案件303件。

同时,为推动源头治理,实现以案促教、以案促改,贵州省制定《关于开展全省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警示教育的方案》,在全省范围全面搜集、梳理在巡视巡察、日常监督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50余件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明确将5月定为全省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警示教育月,在全省9个市(州)、贵安新区和所辖县(市、区)同步开展专项警示教育展,实现省市县三级警示教育全覆盖,推动全省上下形成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有力保障。(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