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师纪委监委:用好执纪监督利剑 为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18年04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解决好为谁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运用督导检查、实施问责等监督措施和手段,做实做细监督工作,进一步强化监督实效。”十一师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一师纪委监委紧盯关键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切实纠正和整治落实深化改革、扶贫领域等方面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十一师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180427102238

坚持计划统筹,提升执纪监督能力

年初,十一师纪委监委制定下发了《2018年十一师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分解量化深化改革的督查工作,做到责任明确、时间限定、要求具体、目标清楚。一季度,印发督查通报16期,对违反工作纪律的13人给予问责。在全国“两会”期间,组成7个督察组,对53个基层单位开展明察暗访,督察415人次,排查隐患23处,现场整改116处,下发整改通知书11份,确保十一师党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及措施不空转、不虚化。

微信图片_20180427102302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关键领域督查深度

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十一师纪委监委理清督查思路,完善督查工作措施,成立6个专项工作督查组,重点围绕政企分开、推进产权多元化改革等八个方面开展督查,及时上报督查情况,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涉及到的单位及个人,一律追查到底,严肃问责;在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中,重点对“四清”工作、连队“两委”运行及推进团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等16项重点内容进行督查,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19场次,督查发现问题34项,开展“回头看”督查3次,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落地生根;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中,年初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对师属六大社区就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救助金、最低生活保障金等扶贫帮困领域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发现涉及相关问题线索14个,提出意见建议8条,将职工群众关注的问题作为专项督查工作的重中之重。

坚持方式创新,提升执纪监督工作效能

督查组每到一处,都采取不打招呼、步行入连入户、到职工家座谈等自下而上的方式,既查资料、听汇报,了解面上的情况,也抓住重点问题进行纵向深入和横向比较式的调查,以确保督查情况的代表性和真实性。同时,督查组成立暗访小组深入建筑工地、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倾听职工、贫困群众的心声,从而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督查模式,大大提升了督查的广度深度力度;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对照“三查三看”,分解工作内容,明确部门责任人,压实工作职责,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有效提升了督查工作效能。

微信图片_20180427102337

坚持责任追究,履行执纪监督问责职能

十一师建立了一套严格、有效的督导检查和追责机制来督促各单位、各部门抓好执行和落实,研究制定了《十一师关于对五团沙河镇综合配套改革的督查实施方案》《十一师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督查工作方案》《十一师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监督检查办法》等工作方案,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对在督查过程中发现的执行打折扣、整改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发现一起、核查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切实提高督查的质量和效果,为深化改革扫清障碍。(十一师纪委监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