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正风纪 激浊扬清聚民心——2017年十二师党委巡察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18年04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17年,十二师党委共派出4个巡察组,对4个团场的4个连队、2所学校、2所医院开展巡察。巡察期间,各巡察组共查阅文件资料1638份,与干部职工谈话1109人(次),接待来信来电来访49人(次)。共发现问题179个、整改问题170个,整改率达到94.97%。问题线索31个,已办结24件,其中立案5件,挽回经济损失34.96万元。5名党员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这一连串数据,反映了十二师去年巡察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  健全体制机制

“开展巡察工作是师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根本体现,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加大巡察力度,使巡察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服务发展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师党委副书记、副政委董沂峰说。

微信图片_20180412204811

巡察是“政治体检”,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师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对巡察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具体指导,先后研究制定了《十二师党委巡察制度实施意见》《2017年十二师党委巡察工作计划》《十二师党委巡察组“组长库”人员管理办法》和《十二师党委巡察组“人才库”人员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并建立了党委书记专题会议制度,组建由师纪委书记任组长、师组织部部长任副组长的师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在去年开展的巡视巡察工作中,我们全面建立健全了巡察部门与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巡察配合协调机制,有力强化巡察工作合力,保证了巡察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 十二师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志波说。

坚持政治巡察  聚焦突出问题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对巡察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检验。自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十二师党委始终把加强巡察工作、强化巡察监督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手段,坚持政治巡察,聚焦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巡察工作实效。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李志波在每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都会反复强调。

微信图片_20180412204855

巡察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主要目的,注重常专结合,既节奏不变开展常规巡察,形成有力震慑,又回应社会关切,针对上级重视、社会关注的重大方面开展专项巡察,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实现巡察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最大化。

一年来,十二师党委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以及在扶贫惠农等方面以权谋私、优亲厚友、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虚报冒领惠民资金和救灾救济款物等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作为巡察重点,不折不扣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巡察工作全过程。

高悬巡察利剑  形成强大震慑

“西山农牧场烽火台小镇社区(三连)会计杨风明在全场范围内给予通报批评,责令其作出深刻检讨。二二二团八连报账员秦江涉嫌贪污挪用公款予以立案调查……”2017年3月,一份由被巡察团场给巡察办提交的情况汇报中显示,针对前两轮巡察中发现的违法乱纪现象,团场党委已经给予相关责任人党政纪处分。随着巡察工作的持续深入,巡察利剑的作用全面凸显。

“不仅要整改到位,还要将整改清单晒出来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压力确实很大!”一位团场连队的负责人说,没想到巡察工作如此严厉,让他们这些基层干部着实吓出了一身“冷汗”,同时也更加明确了工作要求和标准。

为进一步增强巡察的震慑力,巡察结束后,巡察办形成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立即向师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专题汇报。同时,各巡察组分别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议,一针见血、原汁原味地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从严从实晒出“问题清单”,既点事又点人,直指领导班子及个人存在的具体问题,让全体党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并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工作任务,狠抓责任落实 。

“从前两轮的巡察成果来看,着重解决了一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巡察利剑作用初步显现,持续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十二师党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张颖表示,今年师党委将开展4轮巡察,其中常规巡察两轮,专项巡察两轮,计划完成40个基层党组织的巡察工作。截至目前,第三轮巡察已深入开展,师党委派驻的3个巡察组已初步完成了对3个集团公司的巡察。

微信图片_20180412204956

“2018年,师党委将更加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继续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巡察力度。”十二师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师党委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继续奋斗,努力谱写新时代十二师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文:李志贤  图: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