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拂烟雨 清正过清明

发布时间:18年04月04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又是一年青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传统的清明节里,祭祖扫墓、追念先人是极为重要的内容,体现了国人重视孝道、懂得感恩的道德情怀。然而,不文明的祭祀方式却让优良传统蒙上一层“雾霾”。

比如,每逢清明时节,人们扫墓仍习惯于用焚烧纸钱等传统祭祀方式,结果导致纸钱乱飞,灰烬遍地,对自然环境造成污染,不少商家还推出了纸扎的“别墅”“轿车”“保姆”等,这些低级媚俗的东西居然也成了一些人祭奠亲人的祭品。更有个别党员干部动用公车扫墓、公款接待、公款宴请、公款购物。“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如果清明节官员扫墓,讲排场、比阔气,让群众怎么看?损害的将是党员干部的形象。目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陆续发文重申“N禁令”,提倡党员干部应自觉遵守纪律底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廉洁过节!

祭失其心,空具其行,不如不祭。如何才能用真心统领仪式,而不是仪式统领真心,来一场走心的追思与寄托?

文明祭祀 低碳节俭革陋习

清明祭扫本意是寄托哀思、感怀先辈,乃人之长情。要自觉破除焚烧纸钱的陈规陋习,保护环境,倡导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文明、安全、低碳、健康的现代祭奠方式,通过一束鲜花、一个鞠躬、几许默哀、一番静思,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

追思先贤 传承风范扬家风

天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对先人的追思,思量先人的为人品行,回顾他们的在世功劳,并诉说他们的养育之恩,传承好家风,彰显正能量,以此来引导教育我们的子孙后代心怀感恩、孝亲敬老,这才是追思先贤的真正意义。

缅怀英烈 继承铁血报国志

烈士,是神圣的称号;烈士,是民族的脊梁。他们中有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解放军战士;有祖国期待返航的“81192”式的卫国英雄;有守护生命的最帅“逆行者”消防官兵;有为了社会和谐稳定因公牺牲的公安干警……每一个共和国的公民,都应该饮水思源,为革命烈士立起一块心碑。永远不忘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民族精神,永远不忘他们的遗志和追求。

哲人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有了英雄却不知珍惜的民族更可悲。对他们的牺牲,祖国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在清明时节,更应该缅怀先烈,弘扬先烈的精神,振奋报国斗志,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让我们的幸福生活千秋万代。

对清明形式上的浓墨重彩渐归平实,讲求亲情的回归、家风的传承、家国的情怀,反映的是初心的回归,更以此凝聚前行的力量。(文:兵团纪委监委宣传部 胡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