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减存量遏增量 监督检查不留死角 新疆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18年02月07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数九寒天,暖阳融化了冬的寒意。2月2日至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召开,与会人员齐聚一堂,共商新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必须保持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精神状态,具备‘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拿出‘没有完成时’的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坚定把学习尊崇党章落实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的实际行动中,坚决做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赤胆忠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既是对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部署,也是面向全疆党员干部的一堂严肃党课。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罗东川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持之以恒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全区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成效,并对2018年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数说成绩,正风反腐添动力

“2017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56045件次,立案审查34973件。”“2017年,全区查处‘四风’问题2522件,处理2713人……”自治区纪委驻交通厅纪检组长张明在听取大会报告时,一边默念每组数据,一边在这些数字加着下划线。她说:“这些数据都是沉甸甸的,是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同努力换来的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三执纪监督室主任吴勇也深有感触:“每一个数字都是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一个案件接着一个案件办、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查的结果,每一组数据都是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

用数字说成绩,这一年,自治区群众工作督导组共走访群众103331户231928人,向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反馈问题及线索56596件;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党政一把手1258人,包括地委书记和行署专员5人,县委书记和县长18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58545人次……

“这些数据都精确到个位,有的甚至比去年增长3倍多,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已经用行动证明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会停歇!”自治区纪委委员、自治区教育厅巡视员杨军表示。

阿勒泰地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文光在为2017年取得如此骄人的“战绩”欣喜的同时,还有着更深的思考:“这些数字既是成绩,也是压力和动力!阿勒泰地区2018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该怎么干?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体现责任担当,严肃问责扶贫领域的违纪行为;更要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勇往直前!”

明确方向,履职尽责加把劲

2017年自治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全会更是为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绘制了“路线图”。

——要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认真查找意识形态领域“两面人”,认真查找“四风”“四气”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持续震慑。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拒不整改的严肃问责,推动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干部作风实现根本性转变。常态化开展覆盖14个地州市的群众工作督导,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整治干部作风顽疾。

——要坚决减存量遏增量,进一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问题线索必核必查,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是重中之重。

——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把2018年确定为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能力建设年”,加强对地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的全员培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坚持刀刃向内,对能力不适应、工作不在状态、纪律意识淡薄、群众反映较大的干部及时调整岗位,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严防“灯下黑”。

……

时不待我,只争朝夕。巴州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边硕星满怀信心:“巴州要从十个方面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扎实推进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巡察和派驻监督作用;持续深化群众工作督导;持之以恒正风反腐……”

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副组长张国光说:“今年,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政治上的‘两面人’问题,紧盯‘四风’‘四气’问题,着力发现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问题解决。”

全会期间,每位代表都在为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而思索,在为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而考量。

重整行装再出发,扬帆远航正当时

时光可以很短,也可以很长。自治区纪委九届三次全会一天半的会期转瞬即逝,与会代表们聆听讲话与报告、分组讨论、碰撞思想、交流业务,过得充实且收获满满。

“我们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要抓落实!”

“正风肃纪反腐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要压实责任,抓好监督检查,不留死角,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一些共性问题,我们要重视起来,打铁必须自身硬!”

一句句简单明了的话语,表达着沉甸甸的责任;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表态,传递出履职尽责的信心。

2017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2018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任重道远,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使命光荣。

数据、成效,见证2017;举措、任务,绘就2018。2月3日上午10时30分,自治区纪委九届三次全会第三次大会召开,会上审议通过工作报告和全会公报。

2月3日上午11时8分,雄壮的国际歌响起,全体与会代表表情庄严,自治区纪委九届三次全会胜利闭幕。代表们穿过会议中心走廊,走出会场,阔步向前。迎面清风徐徐,胸中豪情壮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