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大龙窝

行走大龙窝

发布时间:17年12月19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车出县城,经野寨,过茶庄,直奔大龙窝。越往西,路两边的植被越茂盛,绵延不断的崇山峻岭如张开大嘴的老鹰,迅速将我们吞噬。车在青山绿水间左冲右突,却总是找不到突破口,古朴苍劲的青松、高高挺拔的红枫、青翠茂密的竹林,以及成方连片的灌木丛,将悬崖峭壁装扮得郁郁葱葱。就在那千沟万壑中,我搜寻着大龙窝的身影。

大龙窝其实没有龙,只是周边几十条大大小小的瀑布,犹如龙的徒子徒孙腾跃飞舞,于是乎文人墨客将卧藏山涧跃跃欲飞的黄龙之地取名“大龙窝”,倒是通俗易懂、吉祥如意。

进入大龙窝景区后,没有了高山峻岭的阻隔,视线如脱缰的野马尽情驰骋。大山的空旷荒凉了人的思维,也凝固了人的情感。就在一切都快要僵化时,突然从一道山沟里挤出一树檫花和一片烂漫的野桃花,虽然它们生长得异常艰难,却如万顷碧空中的星星点亮了草原。

越接近山中,这样的情景越多。我们索性下车,边走边饱览美景,路边的檫树花已经露出了一簇簇鹅黄的蓓蕾,“嫩于金色软于丝”。那泥土中跃跃欲出的小草,正在等待着“春风吹又生”。而一树树桃花茶花竞相开放,从山里流出的小溪里,清澈的溪水正淙淙流淌。空气中野菜的香味、花儿的香味,交织在一起,扑鼻而来。所有的山川,所有的树木,所有的花草,所有的河流,所有的鸟儿,都在排队等待着登场表演呢。

不知不觉间我们便来到一岔道口,一人多高的文化石上“卧龙山庄”四个红色大字远远映入眼帘。路口一块巨石席地而卧,状若龙头,当地人叫它“龙头石”。相传东晋医药学家葛洪曾来天柱山精修炼丹,见此山形胜,赞为藏龙卧虎之地。

顺着岔道而下,只见一幢幢木屋如同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女子羞羞答答地隐藏在溪流岸边的绿树丛中,原来这就是令人向往已久的卧龙山庄。站在庄前高地上,极目远眺,绝美的原生态自然风光尽收眼底。天空飘着朵朵祥云,如洗的蓝天下,峰壑缠绵交错,草木郁郁葱葱,如同一幅绝色山水画卷从空中舒展于脚下,且看群峰蜿蜒不绝,层层叠叠,微风下,似波澜起伏,壮阔震撼。远处点点翠珠缀于天际;心有多远,天有多宽,不求奢望天下美色尽收眼底,但愿这一抹春色常留心间。

在作家村里稍事休息后,我们便来到卧龙峡边的森林。穿越在生物王国里,眼前古树森森,藤蔓缠绕,遍布山崖的石斛、天麻、潜厚朴等名贵中药材随处可见;石耳、灵芝等珍贵资源众多;野鸡、画眉等欢唱着在身旁掠过;娃娃鱼、小松鼠等跳跃在山间的精灵不时给游人带来意外惊喜。纯净如水的阳光,纯正甘甜的山泉水,还有满世界负氧离子,让人神清气爽,精神倍增,到此一游给人一种恨不能打包带回的冲动。

这里的山泉会根据季节的不同,时而飞虹狂泻,犹如万马奔腾,时而轻清柔缓,宛若琴瑟流音。这个季节的山泉,更有着豆蔻少女般的艳逸可人,羞答答的犹如待嫁出闺。她伴着满山春色,穿梭于山谷之间,或积水成潭,或畅流似瀑,走过之处,花草树木为其让路,磐石巨岩光滑如镜。几片落叶零落于水中,或停泊于清潭之中与鱼儿嬉戏,或是随流而奔,无牵无挂地徜徉着;淅淅之流水,荡漾着声与色的韵律,飘逸出季节的华彩与绚丽。我正在聚精会神地欣赏着溪流,耳边传来不知是谁的赞美声:“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是的,这泉水的确太诱人。

一路走着,一路就沉浸在溪水的声响里。忽然看见一块巨大的石头,袒胸露腹地平躺在溪间,上面刻有“观山听水”四个红漆大字。我立即跳跃着跑到那块石头上,双手合十,静静地看着,听着,感受着,用这无比的清澈洗涤世间的浮华。心想,久居喧闹都市的人们,如能在假期里抽空来卧龙山庄,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抬头望望久违的星空,静静地品尝乡愁的滋味,也会发出当年范公“一何幸”的感叹吧。

作家张恨水在《秘密谷》里,绘声绘色地描写过天柱山中有一块世外桃源,300年来人们世世代代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作家梦想的桃花源,究竟在哪里?

我思索良久,豁然开朗,原来桃花源就在眼前,就在这天柱山麓,就在这大龙窝。(徐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