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山: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巡察队伍

发布时间:17年09月19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严格做到“五个严禁”,即严禁以巡谋私,严禁插手被巡视地方企业经营、工程项目建设,严禁在干部选拔任用上打招呼拉关系,严禁接受可能影响公务的宴请和超标准接待,严禁收受地方赠与的任何礼品礼金。

王岐山同志强调,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越是肩负重要使命,越要强化自我监督。新的形势任务、新的工作模式、新的组织形式,对巡视队伍纪律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对党负责、对工作负责、对个人和家庭负责,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坚决守好自己的政治生命线。

一要严守授权范围。组织授权巡视哪个地方和单位,巡视权限就只对那个地方和单位有效,不能越权处理,更不能打着巡视的旗号去办私事。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和协调协作制度,重大问题或需请示报告的事项,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履行报批手续,不得擅自行事。如问题线索移交,提请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协助等,都要经省委巡视办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批准。

二要严守保密纪律。巡视中,无论是亲属、熟人、同学、战友打听消息,都要守口如瓶、防意如城,严肃拒绝。

三要严守安全纪律。要增强安全意识,强化巡视安全责任制,严守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巡视了解不是执纪审查或司法侦查,不能采取超越《巡视工作条例》授权的手段和方式去开展工作。找人谈话时,要注意方法,做好安全评估和预防措施。有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严格按程序及时报送省纪委研究处理。

四要严守廉洁纪律。严格做到“五个严禁”,即严禁以巡谋私,严禁插手被巡视地方企业经营、工程项目建设,严禁在干部选拔任用上打招呼拉关系,严禁接受可能影响公务的宴请和超标准接待,严禁收受地方赠与的任何礼品礼金。坚决执行“十不准”工作纪律,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巡察队伍。

——摘自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立山在《湖北日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确保党的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到位 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湖北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