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是一切工作的"绊脚石"

发布时间:17年07月30日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日前,北京市纪委、监委印发通知,明确着力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中央决策部署等突出问题,对不作为、不担当、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毫不手软,坚决查处。此举引发广泛关注,可谓正当其时、切中要害。

对待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责任部门本应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层层传导压力,真正狠抓落实。但从基层现实情况来看,一些地区、一些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仍然存在。

以国家大力推进的“精准扶贫”工作为例,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有目共睹的成效,不少像湘西苗寨十八洞一样的贫困村,已经过上了由苦到甜的幸福生活。然而,也有一些地区的扶贫工作“跑偏”,层层发文件、填表格,用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扶贫工作陷入形式主义窠臼。

曾有媒体报道,有位驻村第一书记算了这样一笔账:全村130户贫困户,每户的信息统计表均为一式4份,每份表格他需要在4个不同的地方签名,总共要签2080遍。本该在田间地头忙活的扶贫干部,很多时间都用在了开会和填表上。“表上来,表上去”的“填表扶贫”,异化成“精准扶贫”道路上的绊脚石。

当然,形式主义之风不仅限于扶贫工作,类似的“用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到头来都是“落空”的浮夸工作作风,在其他基层工作领域也有所体现。这种仅做表面功夫、只顾“驴粪蛋表面光”的行为,将中央原本旨在惠及更多群众的好政策,执行得走了样,利益受损的还是群众。

“为政贵在行”,想要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需要工作落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脱贫攻坚时强调,要“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这种理念要作为开展各项工作时必须遵守的硬杠杠。

从工作流程上看,上级单位在制定考核方案的时候,应更多从基层实际出发。履职尽责当以切实解决问题为标准,避免机械、僵化,过分强调数字业绩。从工作作风上看,各级领导干部应带头肩负起责任,从自身做起,抵制“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歪风邪气。各级纪委应当拉长耳朵、瞪大眼睛,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发挥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文 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