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巡视一线的报道】"武装"自己才能"探照"别人

发布时间:17年04月12日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中央巡视组背负着中央的信任和权威,是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党的十八大以来起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那么,中央巡视组到底是怎样“武装”自己“探照”别人的,内部有着怎样的纪律作风,战斗力到底来自什么地方?4月10日,记者来到正在云南巡视的中央第十一巡视组,“贴身观察”,一探究竟。

看思想武装,坚持学思践悟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巡视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中央巡视组以之武装头脑,加强支部建设,强化政治学习。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负责对云南、陕西两省“回头看”。为有效开展工作,成立伊始,即组建了党支部,由组长徐令义担任支部书记。全组32人兵分两路,分别负责一个省。因此,党支部下设两个党小组。

党支部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全组用3个半天时间,开展3次集中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岐山同志提出的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对支部成员思想上的引领、理论上的武装、作风上的监督和工作上的交流,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4月10日晚,记者走进巡视干部小孟的房间,他正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他要结合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组里的工作部署,完善到贫困地区下沉了解情况的方案。“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讲话精神,从下往上看,看贫困群众是不是真正得到实惠,看中央精准扶贫政策是不是真正落地生根。”小孟说。

中央巡视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

徐令义表示:“巡视是政治巡视,检查别人的政治问题,首先自己的政治站位、政治觉悟要高。”全组党员都深切感到,巡视组的“金刚钻”就是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得越深、掌握得越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就越强。

看工作作风,坚持党性原则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监督就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不能当“大概先生”“好像先生”。

“×××,谈话没谈到要害、问题没问到点上!”“×××,工作还能不能按时完成?”在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内部,工作点评甚至批评,都是直截了当、点名道姓的,全组会上“红脸出汗”是常事。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刘安成告诉记者:“我们的同志来自不同岗位,一些同志是地方抽调的,一些是新手,人手有限,必须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大家明白一个道理:组里之所以严格要求,工作方向不对头就及时纠正、发现不了问题就施加压力、工作浮在面上就批评教育,目的是在有限时间做有效之功,抓住重点,发现要害,全面透视一个省的政治生态,完成好中央交办的任务。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云南党小组内部分为4个不同工作组,每个工作组负责一个方面的工作。党小组几乎每天都召开情况碰头会,要求工作汇总必须见人见事见细节见思想,做到情况明、数字准、政治把关严。

“巡视是发现问题,找人家的茬子总是得罪人的。做得罪人的事,就必须实事求是,不做‘大概先生’‘好像先生’。”徐令义说。组长严格要求,组员积极作为,对问题“了然于胸、历历在目、脱口而出”逐渐成为全组的共同风格。

看纪律要求,坚持忠诚干净担当

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中央巡视组对照巡视纪律,把自己摆进去,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队伍。

走进中央第十一巡视组任何一名干部的房间,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房间里一人多高的保险柜。巡视组要求,只要离开房间必须将材料锁入保险柜,离开时间超过一天,保险柜还要贴上封条。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刘立宪说:“从进组第一天起,组里就反复强调守纪律、讲规矩,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巡视工作的形象。”全体组员自觉做到“滴水不漏”“滴酒不沾”。“滴水不漏”就是在保密上守口如瓶,不该说的一个字都不能说;“滴酒不沾”就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高标准要求自己。

写工作总结的、查阅资料的、讨论交流的……4月10日晚,马上要到十二点,在中央第十一巡视组云南党小组驻地,却一点“夜已深”的感觉也没有。“忙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态。”巡视干部小赖笑着说。

“巡视工作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要开动脑力、提高眼力、增强脚力,组长副组长和大家一样,都是战斗的一员。”徐令义表示。(记者 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