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纪委住47团第7作业区“访惠聚”活动工作队工作简报第65期

发布时间:16年11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察局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老 井 轶 事

11月18日清晨,工作队照例边吃早饭边安排当天的工作,这也兵团纪委驻47团7连工作队的当天晨会。

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队长的说话:“董队长,我是7连职工张占伍,我们有急事找工作队,请你们帮帮忙,求求你们了……”。

图片27

队长董卫一下紧张了起来:“张师傅你慢慢说,别急,怎么了?”

电话那头传来了嘈杂急促的声音:“我们片区的机井水泵坏了,已经向连队报告了,也找了供电所,他们说供电所的职工全部调到工地上为新一连架线去了,没人来修,大伙急着要冬灌,这马上就要变天了,我们这个片区全凭这口老井,现在水泵坏了,水管锈的不行了,连队没钱也没人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大伙商量了一下,只有求助你们了工作队了。”

“好的,你们别着急,我们马上过去,你们要注意安全啊!”董卫边说边安排工作队全体成员立即出发,并立即通知连长急忙驱车来到位于连部片区旁边的老泵房。

图片28

维吾尔族老职工买不拉·吐送、张占伍等5名职工已经从井里调出了3根输水管,由于长期没有维护,输水管实在是锈的不行了,直径15厘米的水管用脚一踩就塌陷下去。

连长项传江面带难色地说道:“这口老井大概深度为120余米,已经用了10年了,一直没有资金更换设备进行维护,目前连队只有一个备用的水泵,也没有资金,向公司报告后说是‘三秋’时期资金也紧张,我看更换新输水管有难度,能用还是凑合着用吧。”

买不拉·吐送急忙说道:“这个输水管不换,新水泵换上以后压力一大,水管就会断裂,水泵都会掉到井底,整个井都就废了。”泵房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论个不停。

“这输水管哪里有买的,每根多少钱?”工作队的同志们问道。“这种水管只有和田有,墨玉县都没有,每根大概200元左右。”张大伟说:“这口井大概要用14根管子左右,加上电缆、螺丝、垫片、黄油等,差不多4000元左右,去年我一个老乡他自己家的井坏了,换完就这个价。”

“那这样吧,”队长接着说,“现在正是冬灌的时候,大家都需要浇灌,我们工作队先商量一下,连长你联系一下厂家,询好价格。大家往上调水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

走出泵房,工作队全体成员在水泵房外开起了短会。

“大家都看到了,”队长说,“现在正是冬灌大量用水的时间,连队现在有困难,如果把这些管子下到井里,一旦水管断裂水泵掉到井底,整个水井就报废了。我的意见连队负责调换备用水泵、咱们工作队出钱换输水管,看看大家的意见。”

见大家沉默不语,队长又说:“老百姓的事,咱们得管,咱们工作队的主要职责就是帮老百姓排忧解难的,虽然咱们的经费有限,但是解百家难、帮百家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现在职工群众找到我们了,在这关键时刻连队遇到了困难,咱们就得帮他们啊!”

“我同意”,“我同意!”……大家几乎是一口同声。

第二天清晨,在职工张占伍的带领下,几位职工驱车前往和田地区机电广场寻找同等口径的输水管及配件,当天傍晚就将所需的材料运到泵房。

第三天一大早,工作队全体成员和连长项传江、张占伍、买不拉·吐送、宋相坤等职工群众不约而同地来到泵房,大伙有条不紊地一节一节开始往井下安装崭新的输水管和水泵。

泵房里不时传出大家的鼓劲声、提示声和笑声。经过近8个小时的共同努力,14节输水管全部安装到位,所有发栏盘紧固螺丝再次拧紧。

图片29

通电!试车,不对,水泵的声音不对,水量不应该这么小,电机反转!快停车,大伙急了……

“大家不用着急,水没有上来,电机是反转,把线路倒一下就可以了”队长边对大家说边让张占伍调线。

通电!随着一声清畅的电机转声,站在渠旁边的职工群众高呼,出水了!看着白花花的地下水从井口喷涌而出时,大家一阵欢呼,高兴地嘴都合不拢了。

图片30

在职工赵需要的建议下,大家合影留念,走出泵房时,58岁的维吾尔族老职工买不拉·吐送高兴地紧紧抱着队长董卫同志,用他那不流畅的汉语说:“工作队真是太好了,真的不知道怎么感谢你,谢谢你们!今天晚上到我们家吃饭吧!”

队长笑着说:“饭就不吃了,能为大家做一点实事,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虽然井修好了,但是明天要变天了,建议大家晚上不要浇水,免得把枣树冻死,明天中午看看天气的温度,大家辛苦了一天,都早点回家休息吧。”

6名职工群众和工作队一一握手话别,越野车消失在尘土飞扬的便道中……

(图/文:王立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