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说兵团--果

发布时间:16年09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朱珠芸茜

提到果,首先映入脑海里的是咱兵团盛产的各种鲜嫩多汁的水果及回味醇厚、满口生香的干果的景象。

兵团干燥少雨的气候,对于各种水果而言,应是享天时、得地利啦!不但日照充足,而且昼夜温差大,十分有利于果实糖分的积累。

各种果儿尽情地享受着日光浴、吮吸着清冽的冰雪融水,自然个个儿出落得如糖似蜜,品相一流。

六师的西瓜,脆到一巴掌劈下去,就能露出满肚子红红的诱人沙瓤;五师的葡萄,皮薄得就要裂开来,弄你一脸汁水;真正能甜进你心窝里的,要数十三师的哈密瓜;二师的香梨又是如何化作冰山雪水、流淌过唇边舌畔、清润了你的喉咙;还有南疆师团种出的天然“玛瑙”——红石榴,简直就是众人的“心头好”。

果之魂在于香气,苹果是“果魂”的“精灵”,如此说来,咱兵团的苹果更应该是“精灵”中的“精灵”。但对于那些没有品尝过兵团苹果的人,恐怕很难体会到这“精灵”的妙处。

上周回到团场外婆家,口渴去厨房倒杯水喝,正在倒水之际,鼻尖突然掠过一丝丝淡淡的清香,不知头脑中哪根神经被撩拨了一下。

蹙起鼻细闻,清香徐徐而来,顺香而觅,终于寻得苹果一个,一口咬下,满嘴清甜,满足到好想拥抱庭院里的苹果树,以谢它的赐果之情。

这就是兵团盛产的苹果,无论品种、大小、颜色,它都是有灵魂的苹果。

“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天时地利人和是兵团盛产水果的优势,滋味儿自然是一等一的美了。

馋涎欲滴不是,你去尝尝一师的红枣、五师的枸杞、八师的樱桃……这些受到阳光礼遇、经历兵团土壤孕育的水果,与同类水果比,无论是个头,还是口感、品质都要略胜一筹。

这些美味的取得光靠天时地利可远远不够,主要靠的还是咱们咱们兵团人的勤劳与智慧!

兵团人的勤劳自是不必多说。遥想60多年前,10万大军集体就地转业,沿着荒芜的千里边境线、在塔克拉玛干、古尔班通古特两大沙漠周边驻扎下来,当军垦第一犁插进了干涸的戈壁,自制的坎土曼刨向戈壁,第一粒种子被埋进土壤,第一条沟渠被引进田间……兵团人以排山倒海之势来开创前所未有的垦荒大业。

放眼各师团,遍地良田、瓜果飘香,而这里面蕴含的,不仅是兵团人辛勤的汗水、更是兵团人智慧的结晶。

四师七十三团,坐在监控室里,就能掌握万亩有机葡萄的生长情况;八师的棉花地上空,各种无人机飞来飞去,成了喷洒农药的主要力量;而一师的红枣种植户,玩着手机就能卖红枣;还有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播种机、稳居世界第一的节水灌溉规模……兵团的农业现代化程度令人咂舌。

在科学技术引领下,兵团农业水平真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十二五”时期更是成为兵团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黄金时期,农业现代化基础、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综合生产力、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一年一个新台阶,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农业改革步伐,团场务农群众收入不断创下新的成绩……

把握当下,新一代兵团人正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和地缘优势,不断提升兵团农业影响力和“走出去”的实力,孕育着更加甜蜜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