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九项举措推进治理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发布时间:16年09月08日 信息来源:二师纪委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不思进取、不敢碰硬、缺乏担当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政令不畅、执行不力、效能低下、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二师铁门关市党委采取九项措施开展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

第一,集中学习教育,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再动员、再学习,讲危害、打招呼、提要求,真正让全体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受到触动、受到警醒。

第二,查找问题,要结合党员干部自身岗位职责,在初步查找问题的基础上,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收集意见、查找问题,列出每名党员干部和机关部门的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时间表和责任人,要动真碰硬、对事对人、务求实效。

第三,对一些重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师纪委、师直工委以明察暗访、重点抽查、集中检查、座谈考察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对监督检查和群众投诉举报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坚决一查到底,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第四,建章立制,要对本单位本部门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完善内部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制度,简化规范流程图,确保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认真分析研究不作为、慢作为的新情况、新问题,查找机制、体制、制度上的漏洞和监督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建章立制,完善管理,解决好清前堵后的问题,从根本上整治不作为、慢作为突出问题。

第五,总结评估,年底前进行专项总结,及时总结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把专项整治的成果转化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确保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六,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律教育年”活动、绩效考核等结合起来,协调推进、相互促进。对师市党委部署的重点工作推进、重要任务落实、重大项目建设等,要按照项目化管理的方式,认真抓好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见人见事、取得实效。

第七,重点思考“慢作为”究竟“慢”在哪里,“不作为”到底“不”是什么,对督促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使干部对党纪法规产生敬畏之心。对不抓不管,导致管辖范围内“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突出、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考核制度,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对为官不为、廉而不勤、消极怠工的党员干部,要严肃批评、诫勉谈话;对存在“中梗阻”、“踢皮球”、“当甩手掌柜”问题的党员干部,要问责追责,问题严重的要进行组织调整。

第八,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身作则。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解决好分管部门和行业存在的问题;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增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以上率下,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全体党员干部要树立权力就是责任的意识,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履行好各自的工作职责。

第九,加强宣传舆论,注重挖掘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着力营造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良好舆论氛围。

师市明察暗访小组将进行全面检查或随机抽查,暗访结果在师市及时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