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紧盯"钱款""证照" 严防腐败分子外逃

发布时间:16年06月29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河北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在追逃追赃领域频出重拳。去年,河北省“天网”行动共抓获28人,归案率62%,其中境外14人、境内14人,“百名红通”人员1人、其他红通人员2人;抓获出逃国家工作人员18名,归案率53%。今年以来,已抓获11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2人。

强化个案调度,让工作取得实质进展。河北省聚焦、强化个案调度,采取“一案一组、一案一档、一案一策”的“三个一”措施,制定劝返、遣返、抓捕等“个性化”追逃方案。为保证案件进度,河北对重点案件全部编号实行挂牌督办,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一案一听、一案一商、一案一评”等方式召开调度会,逐案摸排情况、研究对策,统筹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去年以来,省追逃办共召开各类案件调度会30余次,对进展慢的毫不留情批评,直指存在问题,认真进行督办。今年3月份,省追逃办对“百名红通”案件进行了集中调度,4月份对非“百名红通”案件进行了集中调度。

强化整体合力,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河北把建立协调机制作为开展追逃追赃工作的基础,着力强化省追逃办“督促、协调、服务”职能,通过落实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领导责任、立案机关主体责任、发案单位配合责任和各级追逃办的督办责任“四个责任”,实现省、市、县追逃工作机构“三级联动”。省追逃办先后10次到市、县督导追逃追赃工作,把任务、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至各级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着重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优势,先后召开办公室主任及联络员会议27次,会商研究重大问题,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积极选配人员参与突破案件;省外办建立赴境外执行追逃任务“绿色通道”;其他成员单位也都积极协作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中央追逃办指导下,与有关省(市)探索建立了跨省(市)重要个案协作机制,实现了信息共享、工作对接。

强化防逃措施,营造高压态势。紧盯“钱款”“证照”,扎实开展两个专项行动。堵住出入境证照这个“前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证照审批、持有和使用环节的监督管理,将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全部纳入登记备案范围,做到全覆盖,结合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有关规定的,一律严肃处理。切断外逃资金输送这条“后路”,深入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加强反洗钱工作。同时,注意围绕涉案资金流向、国内亲属和重要关系人等加强调查,切断外逃人员向境外转移赃款的通道。目前,已排查出6类问题,处理187个单位532人,其中厅局级18人、县处级163人,给予批评教育504人,诫勉谈话26人。

强化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到位。凡发生外逃事件的地方和部门必须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否则就是失职,必须追究责任。河北省始终把明确责任、强化压力作为开展追逃追赃工作的前提,把追逃追赃工作成效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省委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工作,考量各级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情况。同时针对出逃信息报告不及时、追逃工作主动性不强等问题,强化责任追究,倒逼工作落实。今年,已对2起出逃不及时报告事件进行了问责。

此外,河北还把追逃追赃宣传工作作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力加强警示震慑和宣传引导,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河北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