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兵团纪委监察局机关贯彻落实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分工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16年05月04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察局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兵纪办发〔2016〕7 号

关于印发《兵团纪委监察局机关贯彻落实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分工方案》的通知

各厅、部、室:

《兵团纪委监察局机关贯彻落实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分工方案》已经委局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兵团纪委办公厅           

2016年4月21日    


兵团纪委监察局机关贯彻落实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分工方案

为保证2016年兵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具体,根据孙金龙政委在兵团纪委六届九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工作报告的部署,经委局领导同意,现提出如下分工方案。

一、 严明党的纪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1. 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公开发表、散布、传播损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言论,反分裂、反恐怖、反渗透斗争中的“两面人”。(一至四室、巡视办)

2. 加强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兵团党委扩大会议重大举措任务分工完成情况,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兵团党委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一至四室、办公厅、巡视办)

3. 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严肃查处各行其是、阳奉阴违,以及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相互勾连问题,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四室、巡视办)

4. 在师团党委、纪委换届工作中,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把好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做好问责工作,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组织部、信访室、党风政风室、一至四室、案管室、审理室)

5.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年”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心上。(宣传部、组织部、办公厅、机关党委)

6. 坚决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一至四室、党风政风室、信访室、案管室、审理室)

7. 从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到执纪审查、调查谈话、审理报告,都坚持纪在法前,把“四种形态”运用情况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信访室、案管室、一至四室、审理室)

二、 稳步推进改革,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8. 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巡视整改不落实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一至四室、巡视办、党风政风室)

9. 坚持“一案双查”,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以及领导责任、党组织的责任。(一至四室、审理室)

10. 定期报告追究情况、公开曝光典型问题,使问责形成制度、成为常态。(党风政风室、一至四室、审理室)

11. 抓紧实施《关于加强兵团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尽快完成派驻工作。配合师、团党委、纪委换届工作,抓紧实施兵团党委印发的3个提名考察办法,把纪委班子配强,把干部选好。(牵头单位:组织部  配合单位:办公厅)

12. 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推行和完善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纪律审查情况制度。(案管室、信访室、一至四室、审理室)

13. 健全对党政主要领导的监督制度,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党风政风室、巡视办、信访室、案管室、一至四室)

三、 加快节奏、加大力度,确保届内高质量完成巡视全覆盖

14. 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紧扣党的“六大纪律”,深化“四个着力”,重点检查“五个是不是”,着力发现和解决党的领导弱化、纪律松驰、组织涣散等问题,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精准发现、定点突破。重点完成对团场(企业)全覆盖,对129个团场(企业)开展巡视,对28个团场(企业)开展“回头看”。(牵头单位:巡视办  配合单位:信访室、案管室、一至四室)

15. 修订出台《兵团党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及相关配套制度,充分利用“一托N”等方式,分领域、分类别开展巡视,确保在十九大前完成巡视全覆盖。(牵头单位:巡视办  配合单位:信访室、案管室、一至四室)

16. 切实用好巡视成果,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巡视组要提高发现问题和聚焦归纳问题的能力,反馈意见要把问题讲透、要害点明。被巡视党组织要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敢于直面问题,制定切实可行整改方案,一件一件抓好落实,整改结果要公开发布,接受监督。(牵头单位:巡视办 配合单位:信访室、案管室、一至四室)

四、 坚持不懈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17. 深入开展“三项治理”:深入开展“四风”及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组织隐秘聚会、公款吃喝、公款送礼金礼品、公款旅游、私设小金库、滥发奖金补贴及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问题线索,从严查处,对带头顶风违纪的领导干部要找本人谈话,令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健全监督问责机制。聚焦对待群众作风粗暴、与民争利、贪腐谋私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逐项排查,严肃查处。(党风政风室、信访室、案管室、一至四室)

18. 加大“四风”问题的公开曝光力度,畅通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依靠广大群众的参与和监督,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党风政风室、宣传部)

19. 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兵团党委二十六条规定精神的行为列入纪律审查重点,作为纪律处分的重要内容,既要对违规违纪者本人进行责任追究,也要对违规违纪者所在单位和部门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严肃问责。(党风政风室、信访室、一至四室、案管室、审理室)

20. 把贯彻《廉洁自律准则》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兵团精神,进一步挖掘兵团红色文化、廉政文化的基因,汲取家规家风、乡规民约中的精华,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社风。(牵头单位:宣传部  配合单位:党风政风室、办公厅)

五、 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21. 突出纪律审查重点,即重点人、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把握“四种形态”,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清理暂存线索,坚决把存量减下来;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红脸出汗要成常态,党纪轻处分要经常使用,坚决把增量遏制住。紧盯“六大纪律”,突出“四个后”重要节点,对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处理。(信访室、案管室、审理室、一至四室)

22. 体现执纪审查的政治性,运用纪律的尺子,排查处置举报线索,提高分析研判质量。一般性问题谈话提醒、函询了解,让党员干部相信组织、忠诚组织,把问题主动向组织讲清楚;对指向性明确的问题扎实做好初核;审查谈话要体现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对事实深入细致的把握;审查和审理报告不仅要列明违纪事实,还要反映其对所犯错误的认识,附上忏悔书和违纪事实见面材料。(一至四室、案管室、审理室)

23. 严肃审查纪律,对违规私存线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强涉案资料和款物管理,加大抽查力度,落实监督责任。把审查安全落实到岗、责任到人,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案管室、一室至四室、审理室)

24. 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完善查办违纪案件组织协调机制,加强对下级纪委、派驻机构纪律审查工作的领导,健全重大案件督办机制。继续做好兵团防逃追逃工作。(案管室、一至四室)

六、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5. 兵、师两级党委、纪委要把压力传导到团场、企事业单位,责任压到基层。对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党风政风室、一至四室)

26. 要定期梳理问题线索,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重点督办、限期办结。(信访室、案管室、一至四室、党风政风室)

27. 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以权谋私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重点查处和纠正向职工群众摊派费用,违规收缴职工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职工群众财物、拖欠职工群众钱款的突出问题;征地拆迁和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等严重问题。严肃处理在办理涉及职工群众事务时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甚至欺压职工群众的违纪行为。(一室至四室、党风政风室、案管室)

28. 定期曝光违纪问题,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蔓延势头。(党风政风室、宣传部、案管室)

七、 严格教育监督管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29. 按照党委统一安排,做好纪委换届工作,把政治强、作风硬、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干部选拔进各级领导班子。进一步优化纪委及其常委会结构。明确纪委委员职责,发挥纪委委员作用。扩大选人用人视野,统筹选拔使用,加大交流力度,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组织部)

30. 持续深化“三转”,督促师团纪委密切联系实际,转变理念思路,真正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担起来。(组织部、办公厅)

31. 适应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发展的需要,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检查工作的新理念、新成效、新经验、新特点,加强全局性、实践性课题的研究。加强思想理论、形势任务、文化传统的宣传,重视分析舆情,及时应对和引导舆论,把握工作主导权。(宣传部)

32. 建设覆盖兵团纪检监察系统的信息平台,建立情况明、数字清、可监控的数据库。(办公厅)

33. 纪律检查机关要严字当头,强化自我监督,加强党内监督,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四室、组织部、办公厅、机关党委)

各厅部室要不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按照本分工方案,细化落实措施,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