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解读兵团纪委六届九次全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16年04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纪律审查,是严明纪律、惩治腐败最有力、最直接、最有效的重要手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保持高压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工作报告指出,要突出纪律审查重点,即重点人、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要抓早抓小,充分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和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积极推进“四种形态”具体化、常态化。要健全重大案件剖析制度,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发挥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

纪律审查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从政治和全局上把握,突出执纪监督的特点和重点,体现纪律审查的政治性。工作报告强调,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实现“短平快”查办案件,快查快结、快进快出,坚持以纪律为尺子,从纪律的角度思考问题,用纪律的手段处理问题,用纪律的方式开展工作,让纪律问题归位于纪律,让法律问题归位于法律,该移交的尽快移交,提高办案效率。

兵团大多数党员干部在基层工作,群众对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感受更直接、看得更清楚、反映更强烈,管党治党必须管基层,要建立良好的政治生态,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工作报告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推动反腐倡廉各项措施向基层延伸,解决好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蔓延势头,强化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工作报告要求,团场党委要切实担当起主体责任,发挥关键作用;团场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对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及工作人员政治素养和担当意识的强弱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大局。对此,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纪委领导班子建设,把政治强、作风硬、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干部选拔进各级领导班子。在巩固深化“三转”成果基础上,转变思路,立足本职,敢于担当,积极实践“四种形态”,强化自我监督,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真正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担起来,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