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师新星市纪委监委 强化问题线索管理 提高办理质效

发布时间:23年04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马昕旭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今年以来,第十三师新星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问题线索管理,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要求,明确处置标准,规范处置流程,强化跟踪督办,为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实保障。

集中统一归口,强化线索台账管理。师市纪委监委案管部门将上级转交办、信访举报、监督检查中发现、审查调查中发现、巡察移交、审计移交、公检法移交等多种渠道收到的问题线索集中归口管理。建立问题线索动态更新台账,动态录入并实时更新受理时间、线索来源、领导批示、转办时间、承办科室(单位)、处置方式、处置结果等要素,确保线索台账“底数清”。

认真分析研判,精准提出处置意见。师市纪委监委案管部门综合分析问题线索的来源途径、问题内容的可查和可信度、问题性质的严重性和敏感性等因素,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方式研提分办意见,确保研判精准、分办科学、处置高效。对处置完毕的问题线索,师市纪委书记专题会定期进行分析研判,力求严格把握执纪尺度标准,确保处置结果精准适用监督执纪每一种形态。今年以来,累计召开书记专题会分析研判问题线索6次,精准高效处置问题线索77件。

拧紧责任链条,加强督办传导压力。师市纪委监委案管部门实行“定期+随机”的方式向办案部门开展跟踪督办,每季度定期发放《线索督办函》、督促填写《问题线索督办统计表》,同时通过电话督促、当面提醒等多种方式进行常规性督办,及时梳理并撰写督办情况报告供委领导决策参考,对督办后仍然未按要求办结的问题线索,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今年以来,共开展1次定期督办、25次随机督办,涉及6个承办单位21件问题线索,发放《线索督办函》2份,有效传导了督办压力,提升了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十三师新星市纪委监委 吴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