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发布时间:22年06月2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2022年6月19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次代表大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次代表大会批准李邑飞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大会认为,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疆工作站在新起点、兵团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攻坚新阶段,全兵团上下意气风发喜迎党的二十大,斗志昂扬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大会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报告紧紧围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忠诚履行新时代维稳戍边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建设,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个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系统总结了五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分析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兵团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奋斗目标和总体部署。报告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准确把握兵团发展的时代要求,完全遵循中央精神、契合新疆大局、符合兵团实际,反映了全兵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的共同意志,是指导今后五年兵团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大会充分肯定了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委员会的工作。一致赞同报告对过去五年主要成就和经验启示的总结。大会认为,兵团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兵团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下,兵团党委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全力维护新疆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两个维护”坚定坚决,维稳戍边有力有效,向南发展步伐加快,体制机制系统重塑,综合实力不断壮大,人民生活大幅改善,人心力量广泛凝聚,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融合发展局面生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就,各项工作站在新的起点。

大会强调,五年取得的显著成就,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实践,兵团348万干部职工群众衷心拥护党中央、衷心拥戴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发生的巨大变化,还得益于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的有力指导,得益于中央国家机关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援疆省市、中央企业的无私援助,得益于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帮助,得益于历届兵团党委打下的坚实基础和兵团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的接续奋斗。做好新时代兵团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加强党对兵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坚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充分发挥兵团维稳戍边特殊作用,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必须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必须坚持依法治兵团,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充分释放兵团体制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大会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兵团和全国人民一道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征程,赋予了兵团光荣使命。奋进新征程,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站在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大局高度,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贡献兵团力量;奋进新征程,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忠诚履行新时代兵团职责使命,在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中彰显兵团担当;奋进新征程,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不断满足各族职工群众美好生活向往中书写兵团华章。

大会强调,奋进新征程,领袖嘱托指引航向。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新疆、情系兵团,亲临新疆和兵团视察调研,多次听取新疆和兵团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新疆和兵团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饱含着总书记对新疆局势的深刻洞察和对新疆工作的深邃思考,揭示了新疆工作的内在规律,回答了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战略性问题,是引领新疆工作在错综复杂中守正创新、在矛盾风险中胜利前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做好新时代新疆和兵团工作的纲和魂。新征程上,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持之以恒学深悟透、完整准确理解领会、长期坚持贯彻落实,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兵团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阔步前进。

大会强调,创造新业绩,要用兵团精神激励前行。兵团人不计得失、对党不讲条件的绝对忠诚,是兵团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新时代兵团履行特殊使命的动力源泉。新征程上,要增强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定不移履行好新时代兵团职责使命。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兵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大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看家本领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兵地融合发展为途径,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加快向南发展,推进兵团现代化建设,更好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后五年,要建设看家本领更加高强、综合实力更加雄厚、文化引领更加有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态底色更加亮丽、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改革成果更加丰硕的新时代新兵团,全面完成“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2035年基本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兵团奠定坚实基础,更好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工作的重点任务。一致认为,实现今后五年目标任务,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但要付出持续而艰苦的努力,始终坚守忠诚本色,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始终聚焦重点发力,始终增强系统观念,始终发扬实干精神,开创兵团更加美好未来。大会要求,要聚力提升维稳戍边能力,更好发挥安边固疆稳定器功能;聚力兵团向南发展,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先进生产力的示范区;聚力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打造先进文化示范区和凝聚各族群众大熔炉;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聚力建设美丽兵团,自觉当好生态卫士;聚力法治兵团建设,全面提升兵团依法治理能力水平;聚力推进深化改革,塑造兵团体制机制新优势,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大会强调,做好兵团工作,关键在党。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兵团更好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完整准确领会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高质量干部队伍推动兵团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兵团事业中来;加强作风建设,守好人民公仆的纯洁本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大会号召,兵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忠诚履行新时代维稳戍边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建设,履行好“三大功能”、发挥好“四大作用”,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