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师纪委监委: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1年01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委 编辑:兵团纪委监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纪委监委

2020年,九师纪委监委实行“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下坚实基础。

找准“病根”。将剖析案件成因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扫描”“解剖”,查找案发原因和问题症结。对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找准找实案件背后反映出的教育、监督和制度等方面的缺陷、短板和漏洞,形成案件剖析材料,为精准开好“药方”提供依据。

补齐“短板”。强化以案促改,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向监管部门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7份,责成3个部门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原因、查找漏洞,制定整改方案。扎紧制度笼子,协助师党委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查摆廉政风险点,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长鸣警钟。加强常态化警示教育,通过警示教育大会、公开曝光、违纪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不断加大以案说纪、以案说法工作力度。2020年共下发通报15期,对各类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曝光,召开2次警示教育大会、1次廉洁提醒会,对22名受处理人员进行回访。将警示教育、宣布处分决定、违纪干部现身说法同步开展,达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九师纪委监委 王文全)